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共领导人访贫问苦展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决心

新华网张云龙、贾钊 2013-02-08 08: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去年11月履新以来,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届中共领导人接连到基层和贫困地区考察,看望贫困村民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新一届领导层致力于缩小中国贫富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决心。

2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甘肃各地看望慰问,包括素以贫瘠之苦著称的定西和临夏等地。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市、兴安盟考察,看望返乡农民工,走访棚户区居民和山区贫困农牧民。

此前,习近平曾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贫困户,李克强到江西九江和湖北恩施调研。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刘云山等人分别到四川、陕西等地基层调研。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但在发展过程中,贫富差距以及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日益凸显。

基尼系数被用来反映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一般认为,当数值超过0.4,则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贫富两极分化较大。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十年的基尼系数均在0.4之上。其中,2012年是0.474。

中国现有1.2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1年,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91元,片区内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6.8%。

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昌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人在贫困地区的调研,是一个引导全社会重新认识国情的举动。

“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工业化并未真正解决中国农民的贫困问题。现在,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重新思考均衡发展道路,使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他说。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关键在“全面”二字。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必须面对的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近期密集的基层考察安排,以及期间的诸多表态,颇具深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邓京荆标签: 中共领导人 全面 李克强 贫困户 基尼系数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