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调高最低工资至每小时30元 今年5月生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7 09:51:21
分享

香港立法会6日通过调高最低工资水平,由时薪28港元加至30港元,今年5月1日生效。

香港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必文认为,最低工资的提高,对基层市民有实质的帮助,特别是薪金较低的饮食行业和保安员最受惠。

但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调升最低工资令香港饮食业经营困难。他指出,近月多项食材加价,已对香港餐饮业界造成压力,加上最低工资、租金等成本上涨影响,预料餐价势将加价近一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当日在立法会上说,最低工资委员会在检讨的过程中,制订了不同法定最低工资测试水平的影响评估框架,估算有关水平对雇员、企业、通胀及失业率的可能影响。他认为,新的最低工资水平已在最大程度上平衡雇主及雇员的利益。

香港最低工资于2011年5月1日开始实施,首个最低工资定于时薪28港元。今次也是香港首次调升最低工资水平。

在最低工资检讨周期方面,黄必文认为两年一检时间过长,“物价每年都在涨,最低工资会追不上物价。”但张建宗说,《最低工资条例》规定法定最低工资水平须每两年至少检讨一次,这是务实的安排,“若硬性地一年一检,部分雇主为保留控制劳工成本的弹性,很大可能倾向提供短期雇佣合约,聘请较多散工代替长工,导致出现雇佣合约零散化的现象,对就业带来负面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