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张广昭 陈振凯 2013-02-07 09: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制图:潘旭涛

目前,全国31个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依照法律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他们无疑是执政骨干和中坚力量。

新的省级三套领导班子的新任“一把手”,尤其政府正职新面孔格外引人注目。盘点此次地方两会,出现的“新人”“新语”“新风向”,无疑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地方治理。

1

9位省级正职引人瞩目

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是主要“候补”

此次省级人代会共产生9位新任政府一把手。此次地方两会的一个醒目特征是,有8位代省长(市长)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转正。这8位转正的新任省长(市长)是:北京市长王安顺、浙江省长李强、吉林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贵州省长陈敏尔、四川省长魏宏、上海市长杨雄。

统计发现,这8位新任省长(市长)升任前的任职均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或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具体来说,省委专职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各占一半:王安顺、李强、巴音朝鲁和陈敏尔,履新前均任所在省(市)的党委专职副书记;娄勤俭、李小鹏、魏宏和杨雄,履新前均任常务副省(市)长。1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产生的新主席洛桑江村,履任新职前是政府常务副主席。

统计其他22个省级政府首脑的履历发现,晋升模式属于上述两种模式之一的共有14位(9位由专职副书记任上晋升,5位由政府常务副职任上擢升);剩下8位的履职模式大致有中央部委“空降”、央企负责人转任、地方重要城市市委书记升任、异地平调等4种模式。

也就是说,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履任新职前,13位是党委专职副书记,10位是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其他模式8位。换言之,在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共同构成省级政府首脑最主要的“候补”基础上,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最终升任者超过了省级政府常务副职,成为省级政府首长的第一“候补”。这凸显出,党在人事组织任命上逐渐规范化,地方领导人的更新渐趋制度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邓京荆标签: 协商民主 正职 一把手 廉洁政治 省级政府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