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称打击水货客措施有效 已拒600疑似者入境

来源:中新网
2013-02-06 10:45:39
分享

港府称打击水货客措施有效 已拒600疑似者入境

港铁已实施收紧旅客携带每件行李重量的新措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携带奶粉出境的水货客在这两天明显收敛,水货客黑点如上水及粉岭港铁站外的人龙亦有所减少。而在过去4个月,入境处拒绝了大约2600名怀疑水货客入境,单在过去3、4天,当局已拒绝了超过600人入境。另外,港铁东铁线行李重量限制昨日起由32公斤收紧至23公斤,以配合政府打击水货活动。

昨日是港铁收紧旅客携带每件行李重量的第一天,每名乘客可携带行李的重量,由原来的32公斤降至23公斤,港铁在大埔墟和火炭港铁站外亦加设行李磅,为乘客的行李磅重。东铁站内除有告示外,亦有职员提示携带行李的乘客,入闸前为行李磅重。

港铁昨起收紧行李限制

昨日早上,上水站外只有少量旅客携带大型行李入闸。有带了大量行李的乘客,入闸前在行李磅检查时才发现行李超重,要实时在站外“减磅”,重新分拆行李,有港铁职员提供黑色垃圾袋,方便乘客整理行李。有乘客称,自己并非水货客,而是回乡过年探亲,所带的行李也是回乡过年用,质疑港铁将行李限制收紧为23公斤实在太严,对一般回乡探亲人士造成不便。港铁则表示,新限制的第一天车站运作畅顺,乘客亦表现合作。行李限重新措施将会试行3个月,港铁亦会增聘人手,特检队队员会由39人增至59人,加强在车站及车厢巡查。若发现入闸后有乘客的行李过大,队员会发出警告,或要求其重新整理。

将藉X光机抽出违法者

黎栋国昨日在电台节目表示,上星期五公布推出确保足够奶粉供应香港婴儿的措施之后,运送奶粉的水货客活动有所收敛。他说,水货客到药房大量购买奶粉的情况减少,过往经常缺货的品牌都有充足供应,加上上水港铁站排队过磅的人龙消失,证明最近推出一篮子打击水货客的措施有效。他又相信,内地海关已采取严谨措施对付水货客。而当政府完成修例限带两罐奶粉出境之后,一定会有作用,届时海关会透过X光机等仪器检查旅客,依例检控违法者。

黎栋国说,入境处通过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在他们再来港时加大出入境管制力度,去年9月至今约拒绝2600人入境,单在过去数天亦已拒绝超过600人入境。他留意到当局近期加密打击水货活动的“风沙行动”,但截查及拘捕人数减少,加上港铁人流变得畅顺,反映水货活动情况减少。他明白新措施会增加海关人员的工作量,现时已从人流较少的口岸调派人手到罗湖等繁忙口岸;并会继续跟各工会沟通,确保人手能应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