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海外学子拍视频送父母 出国后才知爸爸是那么爱我

2013-02-02 10:11 来源:扬子晚报

海外学子拍视频送父母 出国后才知爸爸是那么爱我

  留学生的讲述、儿时照片的串联,都击中观者泪点

近日,一个名为《海外学子致爸妈的春节礼物》的视频(v.youku.com/v_show/id_XNTA3ODE3OTI0.html)受到网友们的热烈追捧。这段海外学子们向父母吐露心声的视频上传到优酷网仅5天,就吸引了2万多人次的观看。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视频的作者,他叫顾晓楠,今年22岁,是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的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视频中的所有出镜人物都是加拿大的留学生。

视频是献给爸妈的春节礼物

谈起视频的拍摄缘由,作者顾晓楠说:“因为大学的华人社团的春晚,我的朋友想唱《父亲》这首歌,并且搭配留学生的祝福视频,因为我平时玩摄影和视频拍摄的技术都不错,朋友就找到了我。”这段视频从一月初开始筹划拍摄,完全剪辑制作完毕大概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上传到网络后受到网友们的热捧,对顾晓楠和参与视频拍摄的几位留学生来说是意外的惊喜。“拍完后,我们没有立刻通知父母观看,想等到春节回到家时作为春节礼物送给父母。不过也有同学的家长通过网站看到了,他们非常感动。”

顾晓楠告诉记者,通过这段视频,我们想告诉远在千里外的父母,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是我们已经学会照顾自己,请父母放心。父母的爱是我们在外独自成长和实现理想最强大的动力。

简单的镜头画面让观者动容

一段10分钟的视频,既没有华丽的画面,更没有曲折的情节和故事,所有的镜头只是8个留学生的各自讲述。就是这样一段简朴的视频《海外学子致爸妈的春节礼物》,上传到优酷短短几天,就吸引了2万多人次的观看和近3000次的转发量,让人不禁好奇这段视频如何讲述亲情。

视频的开头,用简单的四行文字写道:“你们用一辈子的时间,让我们感受爱的重量;我们却一直没时间和你们说一声我爱你们!”视频中出现的第一个人物,留学加拿大的张楠娓娓道出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小时候父子关系不好,父亲很严厉。出国以后,妈妈告诉我,父亲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哭了一个多小时,我这才知道父亲是那么的爱我。”留学生李一彤深情地说起了自己的父母:“第一年来加拿大,和母亲联系多,有一次父亲喝醉了,拉着母亲哭,说自从彤彤走了以后,心都空了,女儿一个人在国外没人照顾怎么办!”江苏的留学生hans回忆起父亲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忍不住流下了泪:“回国的时候我总是在房间打游戏,爸爸看不下去,把我骂了一顿,可是转身走的时候,他突然停住了,默默递给我一块表就出去了。原来,那是他给我准备的生日礼物,那一刻我哭了。”8位留学生说起父母对自己的牵挂,忍不住的哽咽。接下来,一段以筷子兄弟的《父亲》为背景的视频,把几位留学生从小到大与父母的合照串联起来。留学生们从嗷嗷待哺的孩童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而他们的父母脸上的皱纹却越来越明显。这种变化不禁让人潸然泪下。最后,留学生们向父母喊出心中的“我爱你”三个字,最终击垮了网友们一直忍耐的眼泪。

筷子兄弟幽默回应版权问题

得知视频《海外学子致爸妈的春节礼物》在网络上被广泛观看和转发,顾晓楠虽然开心,但也有一丝忧虑。“在国外,歌曲的使用版权非常的严格,我们在视频中使用了筷子兄弟的《父亲》做背景音乐,但没有告知筷子兄弟的肖央和王太利,这样是不对的。”

怀着抱歉加感谢的心理,顾晓楠把自己制作的视频通过微博转给了王太利和肖央。他在微博中诚恳地写道:“在春节来临之际,《父亲》让我们身边的同学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父母的爱不容易。视频中如果涉及到版权问题,我愿意在能力范围内予以承担。”没想到,王太利幽默地给出了他的答案:“看完了,很感动,版权的问题:要是学业有成、真的孝敬父母就不收;要是荒废学业、娶了媳妇忘了娘就收,看你们表现。”王太利的回复让顾晓楠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一定会在国外认真学习,不让父母和关心他们的网友失望。

网友被感动,从头哭到尾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的临近勾起了众多网友思乡的情绪。网友秦艺称:“看了视频已经崩溃的不行,恨不得买个机票马上回家看爸妈!”网友雷森皓说:“老爸老妈没交代有没有哭,我自己哭了,心里说不出来的味道啊!”还有留学生留言:“第一次离家过年,想起爸妈,好难过。”网友爱爱C_奕锦Iris留言:“看完抹着眼泪上课去,为你们骄傲!和加拿大的亲人们一起祝福我们国内最爱的人,爸妈,我们爱你们。”不光是网友,就连记者看到这段视频都忍不住流泪。

这段10分钟的视频虽短,却包含了太多父母对子女平实而细小的关爱,而远在海外的留学生们心系父母的感情,也让人动容。(扬子晚报记者韩飞)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冯媛 标签: 视频拍摄 父亲 优酷网 父母的爱 留学生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