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省级两会全部选出新班子 70后跻身省级领导行列

2013-02-02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截至2月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召开人代会、政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通过了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各地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自1月19日陆续开幕的各地省级两会,会风呈现新气象,布局发展新思路。

通过这次省级两会换届,省级领导班子结构改善,素质提高,活力增强,50后、60后成为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的中坚力量,70后开始跻身省级领导干部行列,并出现了一批80后、90后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十八大召开之后的首次省级两会,各地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会期,厉行节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发言直奔主题,会风清新扑面。虽是换届会,但陕西人大会议由过去最少9天,压缩至历届最短的5天半,在晚上举行大会主席团会议;江西、宁夏的政协会议开幕只用了50分钟左右;云南政协会议简报减少超过1/3;山西人大会议还设置了会风会纪监察举报接待室及举报电话;取消警车开道、代表委员自助用餐……这些成为各地两会的自觉行动。

布局未来5年经济发展,各省区市矢志不移“转调创”: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推进城镇化建设”成为多个省份的重要发展战略。上海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实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浙江计划用5年时间,力争实现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五个倍增”。

各地两会召开时,正值雾霾天气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治污”、治理大气污染、PM2.5等成为省级两会的热词,“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各地强音。治理交通拥堵、居民收入倍增、城乡养老保险“并轨”等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各地两会的高频词。“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各省区市都缕析了2013年的民生账单,“民生N件实事”基本成为各省级政府承诺的标准模式。(记者孔祥武)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