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国家统计局:未发布基尼系数因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

2013-02-02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今天发表署名文章,就我国基尼系数相关质疑发表回应。王萍萍指出,受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去年12月前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农民工归类不明确,无法简单加总得到全体居民收入。这是最近几年没有计算、发布全国基尼系数的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满足城乡统筹发展、调整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对居民收支统计数据、特别是收入差距数据的新需要,国家统计局对城乡住户调查进行了一体化改革。至2012年底,制定了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建立了统一的收入指标体系,抽选了统一的调查样本,组织了摸底调查,获得了调查户基本信息。

据悉,从2012年12月1日起全国40万户调查户(其中国家样本16万户,地方样本24万户)已按新调查制度记账。同时,为了适应改革需要,对常规住户调查中需要调整的收支小项尽可能单列调查,在继续做好记账调查的同时,对外出农民工的收入进行了问卷访问调查。

王萍萍表示,国家统计局本次测算2003年至2012年全体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主要基于样本充足、调查扎实的城乡住户调查详细分户资料,并尽可能消除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口径不一致和高收入户样本偏差对基尼系数的影响,测算得到的基尼系数具有国际可比性,也反映了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但与很多国家政府统计面临的问题一样,由于缺少确切信息,很难校准税外收入的偏差。根据老样本和老口径数据进行调整得到的结果,也可能会与新样本和新数据得到的结果有一些差异。

据介绍,未来国家统计局将根据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在进一步广泛收集校准背景资料及深入研究样本校准方法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基尼系数和相关方法,不排除对基尼系数的历史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校准修订。(记者顾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