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作者:孙博洋 来源:人民网
2013-01-22 08:44:25

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邱磊 男 30岁河南驻马店汝南县和孝镇邱井村人 北京某写字楼快餐店厨师

回家时间:腊月廿七或廿八

回家里程:915.3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至驻马店120元(耗时11个小时)--坐客车到和孝镇1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3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130元,约占月收入的4.3%。

邱磊来北京当厨师已有10年。他说,在写字楼当厨师一年能回两次家,“十一”一次,春节一次,比在一般的餐厅强些。他的妻子也在北京打工,是另一家餐厅的服务员,他们有一儿一女,都在老家由老人照顾。他们一家已半年未见面。

邱磊说如果坐动车回家就只要6个小时,但在票价方面还是不如普通列车来得划算。他说,他和妻子在北京打工,两人月收入加在一起只有5000元,要应付两个孩子和自己在北京的开销,比较吃力。

在说到自己新年的愿望时,邱磊掩饰不住兴奋之情。他说干了十年厨师,最想自己在北京开一家餐厅。不过,开店需要选铺位,又要筹集启动资金,他表示又是一大笔钱。(记者贾兴鹏摄 章斐然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