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日行10万公里 嫦娥二号有望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

2013-01-18 17:14 来源:新华网

日行10万公里 嫦娥二号有望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

图为12月13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测控“嫦娥二号”飞越探测小行星任务。孙自法 摄

日行10万公里 嫦娥二号有望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

2012年12月15日,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消息,“嫦娥二号”卫星12月13日飞离日地拉格朗日L2点195天后,成功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以10.73公里秒的相对速度,与国际编号4179的图塔蒂斯小行星由远及近擦身而过,首次实现中国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交会时“嫦娥二号”星载监视相机对小行星进行了光学成像,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近距离探测。至此,“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圆满成功,“嫦娥二号”工程完美收官。国防科工局供图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距地约1200万公里,状态良好,还剩5公斤燃料。它日行10万公里,有望在3月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

18日,吴伟仁代表嫦娥二号任务团队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去年12月13日,嫦二在距地700万公里深空飞越小行星“战神”。这次“擦肩而过”最近相距3.2公里。“嫦娥”用明亮的眼睛——载荷相机留下了“战神”的身影,标志我国迈进了原本只有美欧日成员的探测小行星“俱乐部”。

2010年10月1日发射以来,嫦二创造了航天领域多项“第一”: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全月球立体影像图;首次从月球轨道出发飞赴拉尔朗日L2点进行科学探测;首次对“战神”近距离探测……

从嫦娥一号备份星到升级嫦娥三号先导星,从月球探测到绕L2、飞越小行星再拓展试验,从设计寿命6个月到超期服役两年……科学规划、零窗口发射、精准测控、创新轨道设计,最大限度节省了燃料,确保了嫦二远征之旅能量充裕。

“难忘工程领导小组科学决策,难忘工程大系统协同创新,难忘老一辈科学家带领年轻一代集智攻关,难忘测控系统团队在佳木斯苦战冻土、顶住工期缩短一半的压力建起深空站……”

吴伟仁表示,鲜花和掌声属于工程背后千余家参与单位的上万名科研工作者。

目前,嫦娥三号正样研制顺利,今年将择机发射并完成“落”月任务。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