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浙江再现"最美司机" 果断刹车躲过横飞车轮(图)

2013-01-18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路遇险情:果断刹车躲过横飞车轮

  广州日报: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您是怎么处理的?

  吴斌:当时横飞的轮胎在撞到隧道壁后又重重地弹到了客车上,由于两车距离太近,客车右前角与货车尾部左侧碰擦,前挡风玻璃和客车前门破损。因为我紧紧握住方向盘,车辆没有偏移撞上隧道墙壁。我把车停稳后,迅速打起了双跳灯,并马上报警。

  由于担心隧道里太暗,容易发生二次事故,确认安全后,我将大客车开到了隧道外面,在硬路肩上停下,并做好警示标志,然后把旅客疏散到了护栏外安全地带。

  广州日报:现在回想起来后怕吗?

  吴斌:说真的,当时脑子里一点害怕的感觉都没有。只是凭着经验,紧紧握住方向盘,不让它偏掉,然后迅速点刹躲开轮胎。但后来看到视频后,感觉很惊险,万一没处理好,比如压到轮胎或者车子撞过来,都是很危险的。

  广州日报:您和杭州吴斌名字一样,是不是觉得是巧合?

  吴斌:我们这里叫吴斌的很多,我们单位就还有一个。实际上,我们都有向吴斌学习过。他遇到的事故我觉得是没办法避免。我这次遇到的事故和他遇到的不能比。

  广州日报:这次事故对您以后开大客车有影响吗?

  吴斌:驾驶员工作,危险性会大一些,但我以后会继续开大客车。只要心态调整好,基本没什么问题。

  化险为夷:过硬的驾驶本领是关键

  广州日报:交警说您在此次危险处置中,有3个方面的措施可圈可点。首先是稳住方向盘,稳稳刹车。然后是把车辆及时开出隧道,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最后是及时将乘客疏散到护栏外面。您之前学习过事故处置方面的知识吗?

  吴斌:这是事故处置的规范。我们在2006年浙江省大客车比武时学习过。那时不仅有理论考试,还有实地考试,最主要的还学习了高速公路的应急措施。由于那时我发挥不好,没拿到好名次,但在单位的客车驾驶比武中我拿了第一名。

  广州日报:最后事故认定是怎么样的?

  吴斌:此次事故认定,我没有过错,没有责任。小货车司机因未按操作规范安全整改、文明整改车辆的过错,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后来听交警说,小货车不仅不注意保养,当时也严重超载,小货车核定载重1.5吨,实际上车上的钢铁重达6吨。

  广州日报:完美处理这次遇到的事故,您觉得大巴司机应具有哪些素质?

  吴斌:我在30多年的驾驶员职业生涯中,已经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对于这样的事故,司机最主要的是反应能力,刹车、把握方向都很重要。实际上我们驾驶员碰到这样的事故很少,平时也难做应对训练。

  广州日报:您给年轻司机的建议是什么?

  吴斌:最主要是开车时思想要集中,精力要充沛,车况要好。现在有些人开车打电话、抽烟等,这种开小差要不得,也许会让你连事故怎么发生的都不知道。

  事故还原

  1月7日16时10分,丽汽集团快客公司浙KA9398班车从丽水客运西站缓缓开出,前往温州,驾驶员是吴斌。

  16时46分时许,当大客车以正常车速行经高速公路船寮隧道内时,距车前约20米的1辆满载铁块的在另一个车道行驶的货车右后轮突然飞出,向浙KA9398车前方横飞而来,同时货车尾部也因失控向客车急扫过来。

  关键时刻,吴斌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冷静迅速地稳住方向,仅用5秒时间就将大客车稳稳地停住,躲过了横飞而来的轮胎。这5秒钟的惊险被车顶的摄像头记录了下来。文/图记者陈庆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刹车 吴斌 车轮 轮胎 点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