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网事:善举心手相递 反腐亮剑频频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13:43:26

2012,网络世界的遗憾

“元芳,你对2012年中国网络世界的种种现象如何评价?”

若真有元芳,或许他会这么回答:“大人,2012年的中国网络大体不错,网民们怀着一颗公平正义的心,以围观的方式惩恶扬善,传递了很大的正能量。但是,也不十全十美,总有那么些事件让人遗憾。”

谣言,是网络的大忌,然而总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制造这个坏现象。世界末日论今年也再次兴起,扰得大家不得安宁。尽管绝大多数人有科学的判断力,但还是有人信以为真。

网络谣言造成的负面后果远不止于此。今年5月,有人发微博称,杨梅之乡余姚和慈溪对杨梅喷洒了膨大剂,一时间人人谈杨梅变色。后来杨梅被证明不可能喷洒膨大剂,制造谣言者也承认这只是他的臆想,只是,谣言再一次伤害了农民,也伤害了国民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今年网络的另一大丑恶现象是此起彼伏的炫富。去年“郭美美”炫富,引无数网民拍砖。然而今年,还是有不少“不长心眼”的人通过微博展现无知的铜臭。有意思的是,今年的炫富大多伴随干爹,有人说干爹送了一厨子的名牌包,还有人称过生日时干爹为她定做了一身钞票连衣裙,价值百万……在多数“屌丝”连亲爹都没得拼的当下,某些人的“干爹理论”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各种刺耳的声音也同样存在。有人趁电影上映时雇“水军”制造假口碑,有人在网络上互骂约战,有人借恶俗的炒作博眼球出名,还有不少网民在留言、评论时只顾发泄不留口德,甚至进行言语暴力攻击……种种丑陋,令2012年的网络之美大打折扣。

站在2012年的岁末,我们期待,2013年的网络世界,能多一点美,少一点丑;多一些真实,少一些谎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