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网事:善举心手相递 反腐亮剑频频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13:43:26

2012,网络除恶传递正义“好声音”

“表哥”“房叔”“表叔”……2012年,这些网上流行的新称谓,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网民们对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2年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发生严重车祸,36人遇难,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现场时的笑容,惹怒了网民。他戴的手表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随后该局长在各种场合所戴的十几块名牌手表被曝光,“表哥”称谓由此诞生。

在网民的持续围观中,“表哥”最终被相关部门调查证实有问题。由此,微博成为新的反腐阵地效应凸显。

在其后的短短数个月中,广州拥有20多套房产的“房叔”蔡彬、重庆拍不雅视频的官员雷政富等问题官员相继被网民曝光。而有关部门的迅速介入,也给网络反腐带来了实质性的进展。其中,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微博曝光到他被免职调查,只有63个小时。

网络,一个由网民自发组成的虚拟社会。在网民围观下,各种丑陋的现象无处隐藏。网民们拥有“雪亮”的眼睛,对社会的腐败、虚荣、伪善、冷漠等等,都一一进行鞭笞。“缩水午餐”“千年古道的候鸟屠杀”……网民的曝光与持续关注,使事件得到了重视与解决,也使网络正义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