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网事:善举心手相递 反腐亮剑频频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13:43:26

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周竟)“2012年即将过去,元芳你怎么看?”“大人,今年的网络世界很疯狂。”

2012年,网络舆论场拥有5亿多网民,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了3亿。在这一年中,网络愈加成为正能量的聚集地,网络也成为反腐的新力量,当然也不得不说,网络也不完美,不乏虚假、伪善、恶俗……

2012,网络正能量进一步释放

7月21日,一场大雨将北京淹得措手不及,无数行人因雨阻途,无法回家。在雨幕中,在网络上,一场正能量迅速聚集传递。

通过微博,北京成百上千的私家车主组成一支支救助车队,他们开着双闪车灯,随叫随停,义务接送被困在下班途中的路人和在机场的乘客,还有人将难以回家或家被淹的人接回了自己的住处。

“这个城市在遭遇突发灾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善良与宽厚,让我们觉得温暖无比。双闪的车灯照亮了北京。”一位当时从杭州来京、赶上暴雨的旅客曾在微博上写道。

“7﹒21”中发生的伤亡之痛无法抹去,但网络真善美的集结成为暖心的安慰剂。在这一天,网民自发祈祷、团结互助,筑起了一道比暴雨更加强有力的爱心墙。“小小微博,见证中国人的血浓于水。”这样的评论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2012年,亿万网民在经历近些年“药家鑫”“小悦悦”等事件的道德困扰和焦虑后,更加珍惜真善美。吴斌,一个普通的名字,因在受重伤时仍保持职业操守,被大家力捧为“最美司机”,数百万网民在网上集体为他“点亮”送别的蜡烛。

还有“最美教师”“最美农妇”“最美警察”……网民一次又一次把“最美”两字冠在这些草根英雄身上。凡是善举,哪怕很微小,都会得到网民的追捧。“最美”这个流行语,使得2012年的网络充满了正能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