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大片遭网络“水军”恶意评分事件调查

作者:蒋芳 来源:新华网
2012-12-08 17:16:00

“水军”作乱还是养“水”成患?——贺岁大片遭网络“水军”恶意评分事件调查

2012年的贺岁档才开头,就因《一九四二》与《王的盛宴》两部大片引发的网络“黑水”事件而风波不断。导演陆川的一番“坦言”,透露出一种不得不屈服于这种游戏规则的无奈。

网络“水军”在今天的电影市场竞争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是否真有抹黑一部电影的能量?怎样才能还电影市场一个健康的营销环境?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以“水”治“水”?养“水”成患!

继华谊兄弟股票在《一九四二》公映次日股价跌停,券商研究员直斥“水军作乱”后,同日出场厮杀的《王的盛宴》更不惜扯掉行业“遮羞布”,大方承认被“黑水”逼得雇“白水”调高网络评分。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团队爆出“宣传期间被迫使用水军,怎奈敌军凶猛惨遭被黑”猛料,《王的盛宴》导演陆川在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仅承认此事,还就此打了个比方:“就像你在外面挨了一顿打,只好花钱找个医生治一治。就算找的不是医生,起码也得找个江湖郎中给贴点膏药吧。”他表示,虽然不是他本人花钱雇的水军,但他理解自己的宣传团队。“他们也是为了更好地营销。他们已经停止和网络维护团队的合作,希望更多听取观众的意见。”

即使《王的盛宴》试图“白水”治“黑水”,意在“自卫”,但与从去年起屡次翻涌的“黑水”事件结合起来看,无疑彻底掀开了电影行业恶性营销的盖头。如五一档《关云长》和《战国》为寻“黑水”发出悬赏通告,国庆档《白蛇传说》《画壁》则互相指责对方“抹黑”。

不少圈内人也在微博上“吐槽”,痛批水军作乱。《给野兽鲜花》的导演张立嘉发微博说:“11月16日我们《野兽》上映的前一天,时光的评分从5.6分直线下降到3.3分,还没上映就出来很多谩骂和攻击,这和上映后我们通过正常渠道获得的多数良好评价呈现出极大的反差!后直至下映水军撤军,时光的分数在真正看过电影的评论中又恢复到5.5分。”

“电影公映前雇佣‘水军’刷评分或‘黑’同档期竞争对手,已是国内电影圈公开的‘潜规则’。去电影网站看看,不是满分就是1分2分。即使不抹黑对手,也会对自己的影片作所谓的‘口碑维护’。”业内人士章杰坦言,圈内人也很矛盾,既痛恨“水军”作乱,但说到底,其实是自己养“水”成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