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五就是“末日”? 揭“末日论”四大谣言

作者:朱 姝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13 15:29:39

“2012末日”谎言4 南北磁极倒转

真相:多次遭遇磁极倒转,但人类并未灭亡

关于“南北磁极倒转”的说法,经常伴随着“2012末日”出现。南北磁极究竟会否倒转?如果倒转真的会带来灾难吗?王思潮介绍说,根据对历史上各地质时期岩石磁化方向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地球曾经多次发生磁极倒转现象。甚至自地图“诞生”这几百年时间里,南北磁极的位置都漂移了几百上千米。

但是,磁极倒转是一个持续多少万年的缓慢过程,它的变化速度之慢使人类根本感觉不到;而且,地球上几次大的生物大灭绝时间也和磁极倒转的时间不重合,在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史中,也多次遭遇过磁极倒转,但人类并未遭遇世界末日。(记者朱 姝)

50亿年后地球确实可能灭亡 但人们可能早就“移民”其他星球了

在昨天的街头采访中,有人就提到“谁能保证地球永远存在呢?”而王思潮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实际上,当太阳从现在的稳定状态过渡到“年老版”——红巨星时,体积会剧烈膨胀,甚至将地球吞没,这才是地球真正意义上的末日,不过这一切还要再过50亿年的时间。到那个时候,人类会不会真的灭亡?或者又该何去何从?

人类发展过程中也出现有人种灭亡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地球46亿年演变史看到,曾经出现过五次生物大灭绝。

“虽然人类没有遇到生物大灭绝,但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看,也曾经出现过人种灭亡的情况。”王思潮说。灭亡的人种叫做“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在2.8万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至于灭亡的原因,大多数认为是因为不能适应在摄取食物方面的变化。

“虽然尼安德特人灭亡了,但动手能力更强、更智慧的智人却逐渐发展壮大起来。所以灭亡不一定代表灾难,有时也是新发展的机会。”王思潮说。

1995年就首次找到人类宜居的星球

如果50亿年之后地球毁灭了,那人类该去哪里?

“人类是有智慧的,不要说50亿年,也许再过几百年几千年,人类就有能力开拓新的星球家园。”王思潮说,其实早在1995年,人类就第一次发现了适宜移民的星球。

“最近的要属离地球4.3光年的‘半人马星球’,它的质量和地球相似。”王思潮说,“如果未来我们的科技能使飞行器的速度达到3万公里/秒,那40—50年就能飞到那里。”王思潮也表示,“星球移民”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首先要先去该星球“探险”,然后再慢慢“移民”,“估计过程需要1000—3000年的时间。”

未来也许可以和外星生命做“邻居”

“也许,这些适宜宜居的星球上还会有智慧生命。”王思潮笑着说,人类的“先遣部队”可以先去实地探测。

王思潮最后说,对于所谓的“世界末日”,我们不应该盲目担心。但是对于未来,我们需要有忧患意识。空气污染、病毒传播等等,都能造成大范围、严重的人类伤亡事件发生。“而这些,其实和我们人类的自身活动有关。我们需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这也等同于保护我们自己。”( 记者 朱 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