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心理”严重 须防心理隐患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2-10 17:06:11

随着12月21日的临近,与“世界末日”相关的说法和事件不断出现,据报道有人甚至因感觉末日来临而变卖家产,还有人虽表面镇定,却总忍不住上网搜索各种与之相关的信息,甚至几天前日本发生7.4级地震也让一些人产生恐慌心理。对此,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医生表示,这样的人虽然不能说有心理疾病,但心理素质也普遍较差,他们大多焦虑、敏感、偏执、多疑、易受暗示、不安全感较强,作为他们的家人或朋友,要多关心周围这类人的心理。

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王健认为,“末日心理”严重的人一般都是一些心理素质不太好,或者本身已经存在轻微心理问题的人,这些人可能平时看着很正常,但在一些诸如“世界末日”的谣言面前,心理波动剧烈,甚至可能诱发心理疾病。比如,有些人明明知道上网搜索与“世界末日”相关的信息毫无意义,但就是克制不住自己;越是企图努力抵制,越感到紧张和痛苦,这就已有类似强迫症的症状。

还有人虽然表面上不动声色,但内心总幻想“世界末日”来临时的情景:世界灰飞烟灭,人类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人们一起去了另一个世界,自己再也不用工作,不用被领导骂,不用还房贷,不用担心没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王健表示,持有这种想法的人说明他内心的压力非常大,来自物质和精神的压力积存在心里找不到很好的发泄途径,所以他会希望来一次毁灭性的灾难,通过这个不可抗拒的灾难,把这些压力统统消除掉,把社会上的一些不平衡因素也同时消除掉,如果自身消亡了,自己也就得到了解脱;即使没有,大家也是重新从同样的起点开始,不会存在不公平的现象。“这类人可能平时身体就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如加班、熬夜或遇到困难无法克服,而产生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这样的人可能就是心理疾病的易感人群。”他建议有这种情绪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通过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也可以让自己更加热爱生活、增强与社会的交流,把不良情绪排解出去。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问题,只是还没有到心理疾病的程度。”王健说,作为一个心智发育成熟的人是不会对所谓的“世界末日”谣言产生不适反应的,而那些对事物的感知和判断比较偏激的人要学会自我调适,如果感觉到情绪不太对劲,就应该及时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