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五就是“末日”? 揭“末日论”四大谣言

作者:朱 姝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13 15:29:39

A 你相信“末日”吗?

20位路人中19人“不信” 只有一人“看看再说”

“战神”又引发了末日说。那么,对于“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这个说法,又有多少人相信呢?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新街口随机采访了20位路人。20位路人中有19位都表示并不相信这个说法,只有1位表示“到时候看看”。

“除了所谓的‘预言’,完全没有什么证据能证明世界末日真的会到来啊,我觉得只是传说。”在新街口工作的蒋小姐这么告诉记者。和她一样,表示不相信世界末日的人理由都类似: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并没有监测到什么证据。

不过,也有人不这么“坚定”。一位来南京出差的陈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还是有些相信世界末日的说法的。“地球上不也有过好几次冰河时期吗?现在大灾难说来就来,谁能保证地球永远存在啊?”

B “末日”怎么过?

多数人周五照常上班 也有年轻人要办派对庆祝

“末日说”是姑妄听之的,但很可能的是:21日这天,太阳照样升起。那么,对于这“劫后余生”的一天,你打算怎么过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南京人很理智,表示“该怎么过就怎么过”的占了绝大多数。

“还能怎么过啊,那天是星期五,还得正正经经上班呢。年底了事情好多,天天忙得脚不离地,哪有时间管世界末日啊。”在江宁上班的芮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末日计划”和普通的周五没什么区别。

在铁心桥工作的杨先生却是爽翻天,单位“潮”得很,在21日集体放假一天。“我的计划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约几个朋友打打球。”他告诉记者,老板放一天假也不意味着相信末日,只是都是年轻人,想找个借口让大家“嗨”一下而已。

另外,约上好友开个派对的年轻人也不少。“世界末日啊,多好的聚会理由啊!我们五六个死党月初就说好了,21日从下午就在一起,吃饭唱K开派对。什么找工作、什么考研都暂时放一边去。”南师大大四的胡同学这样告诉记者。扬子晚报记者 杨 彦

外媒称末日论中国俄罗斯韩国“买账”

日前,著名咨询公司益普索调查了21个国家的民众对世界末日的看法,结果显示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波兰等国家约有10%以上的民众相信玛雅历法,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和德国只有不到10%的人相信。

但在网上,不少中国网友对此“调查”表示怀疑,大家认为中国人对末日的娱乐精神,可能让调查公司信以为真。

商家利用了“末日”

面对“末日”生意 千万别“入戏”太深刷爆卡

尽管不相信“末日”的人占了绝大多数,但不少地方依然拿“末日”做起了文章。

在四川双流县、隆昌县,人们因“12月21日将出现连续三天黑夜”的传言疯狂抢购蜡烛、火柴。对于这种“疯狂”,有网友的点评一针见血:“问问日本大地震那年,抢的盐吃完了吗?”

相比之下,部分脑瓜灵活的商家,将一些“末日”主题商品弄成了热销品。“末日牛仔裤”“末日美白面膜”“末日普洱茶”等风生水起。有的购物网站推出“诺亚方舟船票”。而近日中国的不少旅游公司,也推出了所谓的“末日旅游”。在此给大家一句忠告:千万不要“入戏太深”,刷爆自己的信用卡,冬至过后,还是要自己还的。

“末日”是什么心理?

“末日”成热门话题 人们热议它有种参与感

为何12月21日末日说这么“深入人心”?社会学家认为,这和人们的心里压力有关。“当前社会中,许多人存在着压力大,幸福感不足的问题。自然灾害、未解之谜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不安全感,带来精神方面的恐慌。”

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理科王昊飞医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他们医院并没有因为世界末日传言而焦虑的患者。王昊飞医生说,从他的了解来看,绝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相信世界末日这个说法的,毕竟现在的社会是理性、科学的社会,没有充分的依据,很难引起大范围的认同。现在社会上对末日的热议,更像是当做了一个话题或是一个热点事件,很多人讨论这个话题也可以获得一种参与感。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有人也许能从“末日恐慌”现象中获得启示,积极面对和珍惜当下的生活。有专家认为,既不过度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用和谐相处的心态来面对自己和社会。如果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末日恐慌”也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记者杨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