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五就是“末日”? 揭“末日论”四大谣言

作者:朱 姝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13 15:29:39

真相

在《2012》电影中,提到玛雅预言了2012年要发生太阳特大风暴、天体重叠、南北磁极倒转……这样看上去“危言耸听”的末日理论到底有多假?昨天,王思潮研究员也进行了逐一解释。

“2012末日”谎言1 “三个太阳”是末日迹象

真相:是地球“活力”体现,地球运动产生的好处我们更需要

“三个太阳”、“日本地震”、“美国飓风”……很多人把这些灾难看做“末日迹象”,这些迹象真得能导致末日的来临吗?“地球上的灾难年年都会发生,这也证明地球是运动的,是有‘活力’的。”王思潮说,正是因为地球的这些“活力”,给我们带来了诸如火山喷发、气候灾难等等。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地球的“活力”带来更多的还是好处。如果地球停止运动,那么磁场就会消失,太阳所产生的大量带电粒子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辐射;如果地球停止运动,那么大气层也将消失,我们也就失去了赖以生活的“保护罩”。

“2012末日”谎言2 太阳特大风暴

真相:对地球有影响,但和“末日”是两回事

根据电影《2012》描述,世界末日的到来是由于2012年太阳进入异常活跃期,它发出大量中微子让地球内部温度猛增,引起大陆板块急剧移动和碰撞,并由此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火山爆发、地震等超级地质灾害,最终形成高达1500米的超级海啸横扫全球,摧毁地球上绝大部分的生命。

这个“幽灵”般的元凶——中微子,究竟是什么呢?据了解,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荷的基本粒子,由恒星内部的热核聚变产生,并向外高速发散。它的体积和质量都极小,具有较强的穿透能力,能自由地穿梭墙壁、铁板、甚至地球等行星而几乎不发生任何变化。中微子虽然穿透能力强,但它基本上不和任何物质发生反应。据估算,每秒钟穿过人体的中微子多达几万亿个,但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不可能像电影《2012》说的那样会加热地球内部。

天文学家已经对太阳作了200多年系统的科学观测,了解太阳活动有平均11年的变化周期,即将进入的是第24个活动周期的峰年期。在峰年期,有时会出现大的太阳风暴,致使地球电离层受到骚扰,影响短波通信。

根据天文专家分析,第24期的太阳活动和以前的相比并无大的异常,加上地球有两个保护层——大气层和磁层,这就大大减轻了对地面公众生活的影响。因此,虽然大的太阳风暴对地球有影响,但这和地球到了末日是两回事。

“2012年末日”谎言3 天体重叠形成黑洞

真相:太阳不可能穿过银河系中央

有一些星象学家认为,2012年将可能出现“天体重叠”,这种现象每2.6万年出现一次。根据“天体重叠”的预言,太阳在天空中的运行线路将会穿过银河系的中央。许多人担心这种天体错位将让地球处于更为强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牵引之下,会加速地球的毁灭;引起地球两极互换,或是在银河系中心形成一个巨大的黑洞。

“这样的说法是对天文学的无知,是无稽之谈。”王思潮告诉记者,银河系极其浩瀚,直径高达10万光年(1光年相当于10万亿千米),这意味从银河系的一端发短信到另一端,即使以每秒30万光年的速度传送,也要10万年才能收到。而太阳只是银河系2000亿颗恒星中普通的“一员”,它离银河系中心非常远,相距约3.3万光年。太阳在银河系以每秒250千米的速度绕中心旋转,运行一圈约2.4亿年。太阳运行很有规律,它在天空中的运行线路不可能穿过银河系的中央,就如同地球绕太阳公转已约有46亿圈,可从未绕转到太阳那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