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设置饮料瓶回收机 投放空瓶可充一卡通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07 08:46:40
分享

北京地铁设置饮料瓶回收机 投放空瓶可充一卡通

饮料瓶回收机

本月,市民将在地铁十号线劲松站和芍药居站见到一种形似饮料自动售卖机的空饮料瓶智能回收机了。您喝完的空饮料瓶,不要丢入垃圾箱,而选择投入这台回收机(见图),可获得5分到1毛钱的返利,充值到您的一卡通里,当然,您还可以选择捐赠空瓶,为首都的循环经济和环保事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小贡献。

昨天,记者再次探访位于顺义的盈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即将亮相地铁十号线的智能回收机最终“造型”为漂亮的蓝白色,写有“饮料瓶回收机”几个醒目的大字,圆形的投瓶孔可以容纳1.2升的大可乐瓶,刷卡处标明了“市政交通一卡通”,并提示市民可以打印优惠券。

记者发现,机身上还有一个退瓶口,提醒市民,瓶子可能会被机器“吐”出来。原来,智能回收机很“智能”,能自动识读瓶身上的条码,“身份验证”完毕才收下空瓶,一旦瓶身没有条码,或剩了很多饮料,甚至有人扔进去不是瓶子的垃圾,都会被毫不留情地“吐”出来。

未来,市民往回收机投入空瓶,可以获得充值到一卡通的返利,500毫升以上的空饮料瓶返利1毛钱,500毫升以下的返利5分钱。

盈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总经理常涛介绍,智能回收机本月首先在地铁十号线劲松站和芍药居站试点投放,“下周开始施工”,预计每个站台布设2-4台。试点成功后,将逐步铺设到地铁全线、公交站、社区、学校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争取今年底进入一两所学校”。

常涛比喻说,每一台回收机就是百姓身边的“环保卫士”,大家丢弃的废旧瓶垃圾能被及时有效地分拣贮存、回收,减少瓶垃圾随意丢弃带来的白色污染。空瓶子进入回收机后,实现了一级回收、分拣中心、再利用企业的“闭环互联”,确保废旧饮料瓶流向和处理安全,不会流入一些“小粉碎”作坊手中。

未来,盈创公司还将针对易拉罐、玻璃瓶、利乐包等开发系列智能回收机。

“废饮料瓶是我们的‘城市矿产’,通过回收机,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循环再利用。”市发改委资环处副处长周浩表示,盈创回收机是我国首例将物联网技术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创新结合的饮料瓶智能回收机。王海亮蔡代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