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民意邮箱成网友沟通桥梁 王胜俊院长多次批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4 18:49:18
分享

最高法民意邮箱成网友沟通桥梁 王胜俊院长多次批示
12月4日是全国第12个法制宣传日,当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四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中国日报网网友提问。摄影:罗霄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吕冰 张少虎)最高人民法院今日举办一年一度的“12.4”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面向网友开放”,这也是最高法首次面向网友开放。最高法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厚森介绍说,加强民意沟通工作可以使人民法院及时、客观地了解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同年开通了民意沟通信箱。

广大网友通过民意沟通信箱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到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对网民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王胜俊院长多次在《网民意见建议分析报告》上批示,“这是送上门的调研”,要求精心梳理,认真研究,并转化为人民法院科学决策的参考依据,决不能“一阅了之,让网民失望”。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每天由专人对网民邮件逐一阅读,并定期将网民意见按审判工作、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司法行政五个栏目进行分类整理,转交有关业务部门认真办理,并将答复意见定期在最高人民法院政务网上公布,形成了网民意见分类整理、及时交办答复、统一网上反馈的工作机制。目前,民意沟通信箱已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同广大网友密切联系的桥梁,通过网络互动,拉近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促进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实践证明,自觉接受监督有效促进了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接受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更加主动广泛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健康发展,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新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