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谈十八大修改党章

来源:新华网
2012-11-18 20:37:48
分享

党章修改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党意志

记者:党章修正案事先做了怎样的酝酿和讨论?

李景田:这次党章修改工作是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首先,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今年1月,在中央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向各部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中央政治局认真研究了这个建议,作出了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决定,并成立党章修改小组。

第二,在党章修改过程中,更加广泛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党章修改工作启动后,中央发出通知,专门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同时还收集近年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先后对党章修改方案进行了审议,形成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和党的十七大代表、十八大代表征求了意见。

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区和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修改,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再次审议后,提交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形成了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

第三,党的十八大期间,广泛征求了全体代表意见。全体代表对党章修正案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重要修改意见。综合这些意见,大会对党章修正案作了修改。11月14日,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

可见,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党意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