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希望国共平台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2-11-16 15:22:29
分享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来,国共两党通过国共平台,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希望也相信国共平台今后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发挥重要的独特作用。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致电祝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未来国共之间的交流会否进一步扩大?杨毅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在回答有关与民进党交流的问题时,杨毅说,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对于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

他表示,我们多次讲过,希望民进党能够认清历史潮流,顺应民意趋势,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从而为稳定台海局势、增进同胞福祉作出应尽的努力。在民进党没有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之前,我们不会和民进党进行党对党的接触交往。同时,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交流访问。

有记者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说,民进党将设立“中国事务委员会”来处理两岸议题。而之前有学者建议民进党应将“中国事务委员会”改名为“大陆事务委员会”,以利于推动“民共交流”。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杨毅回答时说,我们也注意到,民进党内的有识之士就调整相关名称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这是务实的,也是有益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