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委: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明年启动

来源:新华网
2012-11-13 16:33:27
分享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官员13日透露,中国将于2013年初在全国范围展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副局长马欣在此间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通用航空论坛上说,中国将全面推进通信指挥和对空监视设施建设,通用航空飞行所必需的配套设施建设将覆盖活动区域,硬件设施的构建与完善将力促通用航空产业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主管部门还将逐步建立航空管理评估机制,从飞行服务站布局、空域使用效率、飞行安全指标、航空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等方面,定期评估低空空域管理运行情况,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手段,提高低空空域管理方式手段,提高空域管理水平。

“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势发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马欣说。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蕴藏着极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目的是盘活中国低空空域资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空管委的决策部署,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目前已经扩大到沈阳、广州管制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管制分区,即“两大区七小区”。

“目前,一系列通用航空飞行管理的审批办法正在全面、深入改进之中的,这将极大简化通航单位普遍反映的飞行审批程序,”马欣说。

据介绍,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修订《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等法规也有望近期颁布,届时通用航空飞行审批程序将大大简化。

截至2012年10月,中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约为1198架。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余架,约占全球总量的12%。

第九届中国航展11月13日至18日在广东省珠海市航展中心举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