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改革飞行员培养模式 启用"四阶段"新体制

来源:新华网
2012-11-11 22:06:21
分享

中国空军沿用近30年的飞行员培养模式正面临大幅调整,更加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样式和新型战机要求的飞行员培训“四阶段”新体制已逐步推开。在11日于珠海举行的“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2012”上,中国空军向与会各国空军代表公布了这一正在进行的变革。

由中国空军和中航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于11月11日——中国空军成立63周年纪念日召开。来自18个国家的120名军地代表围绕“人才、变革、发展”主题展开讨论。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谢洪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空军飞行员培训体制中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尝试与改革。

“中国空军的飞行员培训体制,目前正在向‘四阶段’过渡和完善。”谢洪说。

谢洪介绍,新体制中,传统的“航空兵训练基地”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院校与部队的任务界面更加清晰。飞行院校教育分为“学历教育”和“任职教育”两个阶段,采用4+1+1模式——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4年本科理论学习、约70小时的初级教练机筛选和适应性训练,从而获得工学学士学位;然后在各飞行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中级教练机训练和1年的高级教练机训练,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其间,军事理论学习与文化课学习将贯穿始终。

飞行学员走出院校将直接进入航空兵部队,完成“作战飞机改装”阶段和“作战应用训练”阶段。

“飞行学员基础教育的分量被大大加强,基础教育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8个月,目前已增加为完整的4年本科学历教育。”谢洪说,“今天,‘飞行员’的内涵已突破了传统概念,除‘驾驶员’‘战斗员’外,飞行员还将是任务规划员、平台操控员、武器管理员、信息分析员等等。目前,新的‘四阶段’培训体制正在推行之中,将在未来几年全面铺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