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政一周“吓走”两成看房客 房市迅速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06 08:12:03
分享

过去的一周,在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严厉房市新政作用下,香港房市迅速降温,预约看房人数已下跌近20%。而内地买家对于香港置业的意向更是大幅下降。有机构估计,未来6个月,香港房价将下跌10%-15%,租金下降幅度会接近5%。

房市迅速降温

数据显示,中原地产香港十大楼盘上周末(11月3、4日)预约看房的人数比预期大幅下跌,环比下跌近20%。其中,映湾园自新政出台至今,一星期一直未有成交,市场及买家观望气氛浓厚。上周末该楼盘预约看房量仅为15组,比前一周约40组缩减逾6成。

香港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港府推出调控楼市措施主要针对楼市投机者,而真正用家置业需求不减,但现时大部分买家观望后市,期望业主会减价或扩大议价空间,使得目前交易呈胶着状态,相信要等到业主接受现实,调低报价,交易量才有机会回升。

10月26日,港府推出两项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一方面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将适用期延长至3年;另一方面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所有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两项措施于27日生效。

美联中国营运总监兼华南区董事总经理王书权表示,集团访问了229个内地买家,其中3%表示,不会考虑短期内在港置业;另外,有62%受访者表示,半年内不会购买香港物业。该集团的统计数据还显示,本轮新政推出后,90%内地买家没有来港看楼,成交接近零。

资金或流向非住宅项目

高力国际最新报告指出,港府10月26日推出房市新政后,预计短期炒家及非本地买家暂时离场,真正用家则采取观望态度或趁机与业主议价。未来6个月,香港整体住宅售价料将下跌10-15%,租金跌幅约5%。与2010年11月首推额外印花税情况相似,估计资金将流向非住宅项目如写字楼及商铺,除非政府对此类型物业推出同样的降温措施。

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表示,对香港房市持相对乐观态度。他指出,以近日市场对政府新政的反应来看,交易虽出现下降,但幅度比预期小。原本市场普遍预期交易要少四成,但现在只是少两至三成。这还是与八、九月份的高峰期比;如果与近两年的平均交投量比,跌幅不算显著。

施永青认为:“现在的情况是买家出现观望,他们希望政府新政起作用,迟点买或有机会便宜一些。但大部分业主却坚守价位不减,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套现后都不知道如何处理收回来的资金。收租的回报仍远比放在银行收息好,在金融市场要赚钱则更不容易,所以业主都不想卖楼。这一期间的房价调整,幅度可能只在10%左右,而且为时不会太长,明年春节左右,市场应可找到支持位,交易亦会回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