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桂冠在一身 香港缘何诸多“第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01 10:49:23
分享

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10月30日公布2012年全球繁荣指数调查报告,香港排名上升1位,居全球第18位,亚洲第一。实际上,香港拥有大量的“第一”称号,如最自由经济体、最佳购物城市、最具竞争力城市、最佳营商环境……连串桂冠,香港靠什么赢回?

万千桂冠在一身

繁荣指数依据8个指标,分别是创业与机会、政府管治、教育、健康、安全、个人自由以及社会资本(指民众参与慈善活动、社会和谐等),今年调查对象共有142个国家及地区。

前10名以欧洲地区居多,挪威及丹麦蝉联首两名。香港排名18,新加坡排名19。美国则首次跌出前10,滑落至12。中国内地从52名跌至55,但内地的经济表现排名11,连续两年领先第20的美国。

香港今年有3项指标排名上升,包括创业与机会、健康及安全,其中安全排名由18名跃升至第五,但经济表现排名下跌5位,至第九。台湾维持第20的排名不变,经济表现则由第12升至第7,超过了香港。

学术机构的调查报告未必百分百反映实情,但香港一向是此类评比的宠儿。

国际消费公司环球蓝联10月26日刚刚发布了“全球购物者指数”调查结果,在25个亚太地区最佳购物城市排名中,香港位居榜首,吉隆坡、上海、北京和新加坡紧随其后。这一排名根据全球购物者的购物体验调查得出,考虑商店、价格、便利性、酒店与交通、文化与气候5项指标。

香港已经连续18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世界银行对183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排名中,2012年香港排第二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刚刚公布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连续第二年以满分100分荣登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榜首……

香港精神是内因

香港之所以能获得众多美誉,与这些年的经济表现分不开,也与香港的文化特点有关。

香港1997年回归,旋即遭到亚洲金融危机沉重一击,但自2003《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内地游客开始赴港旅游之后,香港经济迅速回温。2004年到2011年的7年间,香港GDP平均增速达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2倍。

面朝海湾的香港政府新大楼建成大门形状,寓意“门长开,水长流”。这种开放、开明、乐观积极、放眼长远的精神也正可代表香港精神。

从政府到商业,香港人乐于提供良好服务。在香港经商如果对政策有疑问,只需拨通政府电话,哪怕并非主管部门也会给出答复,或者帮忙找到对口部门。

香港人善于合作。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并未想着“垄断”这一业务,反而乐于协助伦敦与纽约发展人民币业务,因为只有全球连线才能保证24小时的兑换业务。

除了高效勤奋等世人熟知的特点,香港人还很有远见。比如寸土寸金的香港,还有76%的土地处于未开发状态,而且其中的40%是受法律保护的生态保护用地。

香港精神加上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不难理解香港为何能取得诸多美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