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南衡阳“最美小伙”跳下二楼展臂救下坠楼男孩赢热赞

新华网丁文杰 2012-07-05 10:04:32

“救救我。”一个小男孩边哭边喊。这个只有3岁多的小男孩双脚悬空,吊在3楼窗台上,命悬一线。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小伙子纵身跃下二楼,疾冲30余米,展开双臂,刚好接住坠下的小男孩。

这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6月27日下午5时许,发生在湖南省衡阳县真实的一幕。

小男孩得救了,而救人者却负了伤。救人者名叫付辽宇,21岁,衡阳县民政局职工。此事传开后,被当地群众和网民亲切地称为衡阳“最美小伙”。

7月4日,记者从衡阳县了解到,共青团湖南省委已授予付辽宇的“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衡阳市、衡阳县对付辽宇的义举进行了表彰,衡阳县民政局还号召全系统干部向付辽宇学习。

付辽宇当时因接住孩子的巨大撞击出现短暂昏迷,鼻梁骨骨折,上颚撕裂,已在医院成功接受了缝针手术。

“当时救人的一幕真是惊险万分!”付辽宇的父亲付安民告诉记者。他回忆说,27日下午5点多,自己正准备出门办事,忽然听见隔壁楼上有小孩哭声,循着哭声往上一看,不禁吓出了一身冷汗!隔壁院子3楼的窗台上吊着一个小男孩,双腿悬空,双手紧紧抓住窗沿水泥板,明显已经体力不支。

付安民当即对着正在家里安装空调的付辽宇大喊:“儿子,赶紧下楼救人”,自己急忙向隔壁3楼跑去,想进入小男孩家中救人。

付辽宇看到情景后,当即自家2楼窗口纵身跳至水泥地面,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小男孩的楼下方向飞奔过去。

“我刚刚跑到楼下,孩子正好坠下,我张开双臂接住了他。”病床上的付辽宇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当时时间太短了,我来不及去思考什么,只能听从最本能的反应。”

小男孩的外婆彭小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租住在老式住宅内,女儿女婿都外出做事,由她负责带小孩。为了补贴家用,平常白天都是等外孙睡着了,自己抽空上街擦鞋,赚点生活费。当时外孙正在睡觉,彭小英便反锁好门外出擦鞋,没想到他很快醒了,哭着爬上没有安装防盗网的窗子。

小男孩的妈妈刘香君哭着说,付辽宇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冒着受伤、残疾甚至牺牲的危险,用手接住从3楼掉下的30斤重的她的儿子,没有什么恩情比这更深。

付辽宇是衡阳县民政局救助站职工,曾在武警部队服役,表现出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1年3月退伍后安置在衡阳县民政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工作。

“最美小伙儿”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许多市民纷纷自发上门慰问,并自发捐款。付辽宇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把市民的捐款转赠给衡阳县慈善总会,再捐给贫困儿童。在互联网上,上百万网友对付辽宇的事迹给予热赞。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付辽宇 小男孩 湖南省委 衡阳县 接住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