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植物所在物种形成进化稳定分布边界研究方面提出新的理论假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杨永平研究组孙杉博士和法国学者Pierre-Olivier Cheptou博士合作使用Cheptou和Massol (2009)的进化模型结果提出一个关于物种稳定分布边界形成的新假说。该模型使用集合种群动态分析了当花粉限制随时间随机变化时,扩散能力与交配系统的联合进化。分析结果显示只有两个进化联合受到选择支持:1) 扩散联合异交;2)不扩散联合部分或全自交。基于这一结果,我们提出当花粉限制从分布区中心到边缘增加时,或生境可利用性和近交衰退从分布区中心到边缘减少时,自交与不扩散的进化联合支持物种分布区形成稳定的边界。现有的部分研究结果支持物种分布区从中心到边缘存在着花粉限制、生境可利用性或近交衰退梯度。

据悉,物种沿其分布区从中心到边缘的适应性过程是否可形成稳定的物种分布边界一直是进化生态学研究的一个基础问题,而这一问题一直吸引着研究者的目光。目前的研究主要从局域适应性和集合种群(metapopulation)动态两个方面对于这一问题给予解答。例如:Kirkpatrick和Barton (1997) 最先提出从中心到边缘的不对称基因流阻碍了边缘种群对局域环境的适应性,进而导致稳定的分布边界。Holt等(2005)则使用集合种群沿环境梯度的动态过程可形成物种分布边界,特别是当灭绝速率、定居速率或生境可利用性从分布区中心到边缘存在梯度时,集合种群动态可形成稳定的分布边界。

昆明植物所在物种形成进化稳定分布边界研究方面提出新的理论假说研究结果已在进化生态学的主流期刊Evolutionary Ecology正式发表(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4x52m30951342173/),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00277)的资助。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孙杉 记者 李映青)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