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化市加快工业创新项目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通化市加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全力推动重点科技创新型项目建设,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层次,在加快发展上求突破、创实绩。前5个月,通化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3.9%,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38.2%,当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832个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工率接近70%。

是科学发展,让通化这座边陲山城,走上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挖潜进位赶超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通化人积极应对。

通化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一主题,对照“两翻番”、“双倍增”、“七跃升”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加快推进通化科学发展、进位赶超、振兴崛起,切实让城乡居民过上更加殷实富裕、自信有尊严、充实快乐、和谐安全、舒适健康的美好生活。

目标已经确定,通化开始行动。

他们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上项目,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医药产业是通化的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潜力、空间优势巨大。如何让优势更优,让潜力释放,让支柱更坚实?

走进通化医药高新区,令人惊叹的不仅仅是项目之密集,投资规模之巨大,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这里科技创新企业庞大触角的延伸。

生物制药领军企业——通化东宝药业自从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后,今年4月又投入4.2亿元开工建设三期工程。18个月竣工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1.4亿元、利税20亿元,将成为世界上生产胰岛素类似物药品规格最全的厂家。除了带来高科技附加值外,其产能可以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借此进一步赢得市场定价机制的“话语权”。

坐落在这里的通化安柏生物公司,总投资11亿元、年产3万吨可得然胶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可得然胶是一种新型的微生物胞外多糖,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项目。产品可在食品工业中作为安全的添加剂,还可广泛应用于医药、生物技术、饲料、建材和油田开发领域。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6.8亿元、利税3.7亿元。最令该负责人兴奋的是,通化安柏生物公司提出的国产可得然胶产品的企业标准,在今年4月25日被升级为“国家标准”。这也预示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得然胶依然会掌控着市场定价机制的“话语权”。

有了标准制定权的创新企业令人羡慕,那么与国内巨头联手上大项目的举动更令人咂舌!

在离安柏生物公司的不远处,大型工程车辆进进出出。这就是4月17日奠基开工的总投资15亿元的四长医药工业园区项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由国内知名的医药企业四环医药控股集团和步长集团投资兴建,将于2013年建成,年可生产大容量注射剂8000万瓶,提取药材800吨,年实现产值45亿元,利税8亿元,将成为北方重要的心脑血管药物生产基地。作为全国最大的心脑血管药物生产企业,四环医药控股集团不仅在通化医药高新区投资项目,前年他们就收购了原梅河口多菲制药等3户企业,重组成立吉林四环制药。今年再次投资15亿元,在梅河口市兴建吉林四环制药生产基地。

康美新开河药业(吉林)被誉为我省人参产业的龙头,报道组一行驱车前往探访。

在集安经济开发区创业路南侧,一个占地1.29公顷的康美新开河吉林人参产业园已粗具规模。刚刚获得第二批省级“非遗”新开河边条参加工技术传承人的公司副总经理李显辉介绍说,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计划新增鲜人参加工能力1788吨,其它道地中药材饮片加工能力2000吨。 达产后,可产人参皂苷20吨、速溶参片1亿片、超微参粉胶囊2亿粒、人参精华素1000万瓶、模压红参270吨,年可实现产值9.2亿元、利税3.8亿元。同时,企业还抓住“人参药食同源”试点的契机,已研发获批人参软糖、人参酒等8个新产品。

科技引领产业升级

进位赶超,转型升级,是通化人必须着力解决的新课题。

通化人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理念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决心不动摇。他们加快医药、冶金、食品、机械制造、建材、化工、能源等8大工业产业跃升,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以科技引领,促进产业升级和工业增长。

在通化万通药业集团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两栋大厂房拔地而起。年近六旬的董事长潘首德依然干劲十足,他向记者介绍:“为转型升级,加大集团科技服务业的比重,企业投资2亿元兴建了万通药业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包括‘生物产业基地中试平台’、‘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和‘生物产业基地检测评价中心’3个单元,投入使用后年可新增收入3.5亿元、利税9300万元。”

冶金产业占通化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面对行业发展新的转型升级?

通钢集团正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产品的精品化和实用化,重点发展高速铁路用钢、高强度轿车用钢等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夹皮沟村,吉林省祥元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万吨金属镁、金属镁合金及深加工项目即将投产,将生产市场急需的新金属材料镁锭、镁合金压铸件、型材、板材等。

在辉南经开区,记者看到靠近营松高速公路的一片热土上,塔吊挥舞着长臂,一座大型的钢结构厂房正在崛起。这里就是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与通钢集团合资新建的浦项(通化)钢材深加工中心。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主要采用浦项制铁的新技术承接通钢下游产品,生产面向一汽等汽车产业配套的车架、车身等用钢,是一个延伸通钢产品链条,提升附加值的好项目。

在山城通化,正在建设的还有总投资54亿元的硅化工产业园、总投资2.7亿元的盛华重工欧式起重机及塔机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三一重工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加工、总投资5亿元的国电龙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大批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产业项目。

从企业到园区,从鸭绿江边到龙湾湖畔……山城通化正演绎着“三动”战略的伟大实践。引进战略投资者、大企业、大项目,建设新型工业城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正撑起转型升级的半边天。 创新意识,科学发展,已经深深融入通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中。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洋)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