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沪高铁票价将首次打折 最高能省350元

新京报刘春瑞 2012-06-17 12:34:04

6月27日起,京沪高铁85列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特等座票价试行分时段特惠。商务座票价在现票价基础上下浮10%-20%,特等座票价在现票价基础上下浮10%。

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特惠只涉及京沪高铁本线列车,走部分京沪高铁线路的列车不在优惠之列。例如北京南到青岛、杭州的动车组需要走部分京沪高铁线路,但不在特惠之列。

根据特惠方案,特惠分为预售期1-5天和6-12天,周一至周四和周五至周日两个限制时间段。在票价上,原价1750元的商务座打8折或9折,分别为1400元、1575元。原价1055元的特等座打9折,折后价为949元。

各个车次的打折时段不一。

例如,北京南-上海虹桥的G1次列车商务座在预售期12天内,不分周几,都会打8折。上海虹桥-北京南的G128次列车限周五至周日发车,预售期在6-12天内的特等座会打9折。而北京南-上海虹桥的G147次列车商务座,周一至周四,预售期12天内打8折;周五至周日,只在预售期6-12天内打9折。

专家观点:折扣太小对上座率影响不大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铁路就应该像飞机一样,用收益管理的办法来定价。因为商务座基本上是空的,采取灵活的票价,可以使商务座的上座率更高一些。

赵坚还表示,商务座、特等座票价的浮动可以更大一点,现在优惠的价格跟飞机相比,仍然不太具有优势,“毕竟飞机有时间上的优势”。所以他认为,这次打折对商务座的上座率作用不会太大。

新闻背景:沪杭高铁试水打折

京沪高铁商务座、特等座的这次打折并不是高铁票的首次打折。上海铁路局在今年5月份已经试水对沪宁、沪杭部分高铁列车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优惠幅度分别为商务座30%、特等座10%。

近日,上海铁路局又宣布,部分高铁列车分时段特惠的条件有所放宽,由原来的在预售期1至6天内(含当天,下同)购票不实行特惠,改为在预售期1至4天内购票不实行特惠;由原来的在预售期7至12天内购票实行特惠票价,改为在预售期5至12天内购票实行特惠票价。

拓展阅读:下月开始暑运 运行图调整

铁道部公布暑运方案,预计发送旅客3.7亿人

昨日,铁道部公布暑期旅客运输方案,62天的暑运预计将发送旅客37200万人。7月1日起,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铁路部门将新增直通客车13.5对,变更运行区段18对。

下月起增直通车13.5对

2012年铁路暑期运输期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37200万人,同比增加2165万人,日均发送600万人,增长6.2%。

铁道部表示,铁道部日前出台了2012年暑期临客运行图和调整列车运行图方案,均于7月1日起实行。调图后,铁路部门将新增直通客车13.5对,变更运行区段18对。汉宜线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1对;龙漳、厦深线厦漳段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7对。

暑期安排直通临客54对

据铁路部门分析,暑期客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将贯穿整个暑期。

暑运期间,除正常在线路上运行的旅客列车外,铁路部门将增开大量临客应对增长的客流。暑期共安排直通临客54对,图定列车延长运行区段2对。

来源:新京报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京沪高铁 票价打折 8折 上座率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