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公布广富林遗址重要文物发现

新华网孙丽萍 2012-06-08 16:53:31

7日,上海市文物局和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公布了对于形成于4000余年前的广富林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1.5万平方米广富林遗址也首度对公众开放。

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说,2012年,上海对位于松江的广富林遗址持续开展大规模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由上海博物馆牵头,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组成全国联合考古队。这是上海地区考古有史以来发掘面积最大、参与发掘单位最多的一次考古发掘。

广富林遗址位于上海松江佘山附近,1959年被发现。此前的考古发现已经证实,广富林遗址中的广富林遗存来自于黄河流域。黄河流域文明和长江流域文明在此发生融合。

据介绍,通过广富林遗址的最新发掘,已发现新石器时代、周代、汉代、宋元、明清等时期的大量遗迹,发现和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包括良渚文化的玉器、4000年前的倒塌房址、周代青铜尊,等等。

青铜礼器是中国先秦文化中代表社会等级的重要象征。此次考古队在广富林遗址中发掘出一件保存完整的周代青铜尊。该青铜尊高24.4厘米,纹饰精美,口沿内壁上还装饰着阴文的兽面纹。专家称,这是上海目前所发现的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一件青铜礼器。

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高蒙河说,上海首次发现完整的青铜器意义重大,这说明“广富林并非一般平民村落,很可能是当时较大的行政中心,并生活着贵族和管理者”。

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陈杰指出,此前广富林遗址考古中已经出土了周代的卜甲、玉琮等重要遗物和祭祀坑等重要遗迹,青铜农具、工具和兵器也常有发现,“广富林遗址在周代很可能是上海地区古文化的中心之一。”

7日公布的重要文物发现还包括:一处面积约为150平方米的新石器时期倒塌房屋遗址、良渚文化的玉器、广富林文化的生产工具石斧、石凿和石锛、周代的生活用具。

继上海发现广富林遗址之后,江苏的昆山地区、浙江的宁波地区,都发现了相同的文化遗存。考古学家认为,上海广富林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不断推进,不仅让人们逐渐认识和了解4000年上海先民的真实生活,也为环太湖地区即今天长三角沪宁杭地区的文明化进程与文化谱系提供了新线索。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