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著名画家张长索:其人•其画•其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6日,北京中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年春季拍卖会在北京举办,书画专场上,长安画派著名画家张长索的《童心》长卷,经过几轮的竞争,最终拍出18万的高价,这是张长索先生历年拍卖成绩最好的一次。

张长索(长锁、萧萧),1943年生于陕西西安,为长安画派著名画家。196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9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是当时美协在西安分会年龄最小的会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文化资源研究院院士;中国民族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陕西新闻出版美术协会主席;西北大学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长安艺术学院教授;泰山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西安花鸟画院副院长;西安电视书画院副院长。2006年10月,在“黄河口全国书画名家”邀请赛中获特等奖;2007年8月,在由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和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农村巡回展”中获得优秀奖;2007年12月,在由中国美协、中国航天工业部主办的“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建业50周年”书画展上,获得优秀奖,是陕西省画家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2010年,上海世博“中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邀请展”上获得“国画金奖”,并当选为“百名功勋艺术家”之一。近30年来,《人民日报》、《中国书画报》、《北京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和新浪网等100多家报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刊登了他的上千幅作品和评论文章,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人民艺术家协会等单位授予其“和谐画家”称号。

著名画家张长索:其人•其画•其志

中拍春季拍卖会现场

长索其人:朴实做凡人 有才不颠狂

提起长索,陕西人对他并不陌生。他的曾是漫画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省内外各报刊上经常见到他的作品。尤其是大跃进年代、他那奇特的想像力跟随着当年人们奋发建设的激情,画出过好多绝妙的作品。比如鼓励深翻地多打粮,他画的“今年捣毁土地窝;来年直冲玉皇巢”一画,陕西日报上一发表,第二天,人民日报就转载,引得全国各地报刊纷纷转载。“猪宝生辉”“早春”这些画当年像战鼓一样激励着狂热的人们。

一九五九年,长索先生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次年,他到美协西安分会展览工作,在石鲁先生主持的创作研究室作学员。后来为了深造,长索先生又考入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装饰绘画系学习,在此期间,他有缘拜识了中国很多艺术大师和名家,其中即包括知名画家韩美林先生,韩先生天赋非凡的情才感染着他,一直到今天,他们都是莫逆之交的师生。 大学生活里,长索热爱写诗,是学生会戈缨诗社的社长,广泛地结识了各大院校的诗友……正是雏鹰展翅的时候,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拉开的序幕。文化大革命中,他和所有艺术家一样,经历了批判、处理、劳动直至一九七八年末。

平反回到美术队伍后,长索先生几经周折调到出版社,做美术编辑,这期间,他娶妻生子,艰难度日、紧张奔波、年年辛劳,但同时先生也体验着基层人们渴望安居乐业的心态,总结着生存的价值和意义,感悟着人生,认识着社会、反思着自己,艺术观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后来,长索先生开始以“长索”为笔名作画,用笔墨抒写自己的心声,“长索水墨画”开始又在各报刊、画刊上亮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