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著名画家张长索:其人•其画•其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著名画家张长索:其人•其画•其志

张长索作品:大寿桃

长索其画:大俗通大雅 笔端能生花

长索先生的国画多以“猫和孩子”闻名,其画《大家庭》,《献寿图》、《五福临门》,《猫和孩子》等,以表现吉祥,和谐、喜庆为主体,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喜爱,号称“和谐画家”。 20世纪60年代,长索先生就是西安有名的画家。当时主要以漫画创作见长,80年代在未来出版社美术编辑室工作时以少儿画创作为主。长索先生艺术功底深厚,其画寓意丰富深刻。画面动静结合,生活气息浓厚,个性突出,独创性极强,具有很好的艺术效果和观赏价值,在北京、广东、山东、山西等地区,知名度很高。

长索先生说,最早画的是漫画。画猫是从漫画转过来的,画小孩还是在画猫之后。长索先生笔下的笔下的猫有的天真无邪,有的机灵狡黠,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人生百相,事态万千。先生说,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的时代,自己有感于现实人生的种种,开始画猫。“外事造化,中得心源”,寥寥数笔,写出胸中逸气,世间万象化作了一个个狡黠、精明的猫,诙谐之后,暗藏着一份讽刺,这厮喻世也是喻人。然而后来,长索先生发现,猫儿虽能劝世,却不能存真,显恶不如扬善,讽丑不如誉美。手中的画笔应该宣扬那些美好的、能给人以希望的东西。稚气可爱、烂漫无邪的孩子是最好的选择。孩子就是希望,孩子就是未来,孩子的心最真最美。从此,长索先生的笔专注于孩童。于是,一个个挚诚的赤子,一张张甜美的笑脸,来带了世人的面前。先生笔下的孩子比花儿还要娇嫩,就像如春雨一样,让人看到生命的美好与希望。“晨阳下,向日葵是一轮金黄的火轮,她深爱着太阳,高举着赤诚的圆脸。”

长索先生的画作虽也是水墨作品,但却一反别人水墨画的老套旧路,没有大鹏展翅的宏伟豪迈,也没有猛虎下山的威风气势,找不到黑山旷野的压抑沈寂,更找不到穷乡僻壤的麻木憨呆……先生的画带给你的,只有愉悦和温馨,只有美好的心情,正如有人说,长索水墨画是轻音乐,是休闲装,只给人轻松、愉悦的享受。也许正是先后师承石鲁、韩美林两位大师的的缘故,先生的画作风格新颖,笔墨洗练,形象生动,色彩明快,无论是喻世的娇憨小猫,还是天真的无邪孩童,都总是分朱布白里透着温馨从容,和谐有致中又流露出清逸灵动,更有泼墨处理使其画面流动有韵, 情感清丽呼之欲出,读之深感生机盎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