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宝马二期开工和沈阳的振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宝马可能是沈阳市近10年引入的最成功的外资企业,从2003年落户到今天二期开工投产,这家德资企业的巨大成功和沈阳乃至全国经济的狂飙突进同线程进行。

向一个外行介绍专业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比喻——用对方熟悉的一样东西来和自己要介绍的东西做个类比。如果说沈阳市目前在国际上最有名的标签,那肯定是宝马集团在亚洲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华晨宝马这个著名商标使沈阳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地位大为提升。

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小组负责人倪鹏飞说,一个城市的繁荣与否和这个城市能否培育出世界级、国家级、地区级的驰名品牌企业直接相关,因为一个大的品牌企业能成就一个城市。

辽宁沈阳,建国后一度辉煌但是在改革开放后迅速衰落的重工业城市,从上个世纪后期就不停在探索引入国企之外的多种经济成分,外资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2003年德国宝马集团与辽宁省签约,正式入住号称东方鲁尔的沈阳,从这一刻起,这家世界知名的豪华车制造企业就开始深深植入并影响这个城市的经济、旅游、交通和教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过去9年时间里,宝马以及围绕宝马的企业纷至沓来,极大地促成了沈阳经济的国际化和文化的多元化。据内部人士说宝马二期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亿欧元左右,未来该项目带给沈阳的收益将达到或超过这个数字3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百家配套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沈阳,甚至周边的本溪、抚顺等地,其中包括德克斯米尔、德尔福、李尔等世界知名企业。据笔者了解,不少韩国进口商因此到沈阳考察,探讨从中国进口宝马车。

沈阳市也因此将汽车产业列为城市支柱产业来发展。2011年沈阳汽车整车产量为7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这距离百万产量的汽车城目标又近了一步。

西方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企业都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除了经济的拉动作用外,宝马的到来对沈阳服务业的发展,和文化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德国的技工教育培训世界有名,这也是其制造业发达的坚实基础。2006年,华晨宝马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汽车行业职业教育项目,发展推广汽车“机械电子一体化”培训课程,以提高汽车行业技术人员和供应商的技能及专业水平。

类似的合作还有很多,德国制造业的先进理念也在慢慢渗透,沈阳技工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和国际接轨。

中国经济的腾飞成就了宝马的伟业,宝马的成功反过来又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向前的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宝马 二期开工投产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