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楼价高居不下 港府研究再出招遏抑楼市

中新网 2012-05-22 09:22: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欧债危机恶化,惟香港楼价却持续高居不下,住宅楼价指数更升至历史高位。据了解,为防楼巿泡沫再度膨胀,港府研究再度“出招”遏抑楼巿,措施包括增加楼宇供应,以及降低物业按揭成数等。

消息人士更指,在楼价高企不下,银行风险增加,降低按揭成数,可减低银行风险。有银行界人士表示,目前再降按揭成数的空间不大,但可仿效内地向第二、三套房收紧按揭成数。

面对楼价高企,超越1997年,港府一直透过三方面为楼巿降温,包括中长期增加土地及楼宇供应,短期措施则包括增加交易成本,打击炒卖活动,以及提高楼宇买卖透明度等。消息人士表示,港府自早前针对炒卖活动推出额外印花税后,炒卖活动已近乎绝迹。但楼价继续飙升,不但令楼巿泡沫再度膨胀,亦令到金融体系增加风险,因此有需要研究降低物业按揭成数;同时会在供应方面再度着手。虽然政府换届在即,但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有关措施涉及金融及地产稳定,有需要即会出招,特区政府换届不会成为考虑,反而欧债危机的发展,会是考虑因素。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日前表示,香港楼价在今年首季上升5%,相对同期经济增长只有0.4%,可谓背道而驰,非常不健康,政府高度关注泡沫风险增长,希望银行审慎借贷。

金管局表示,该局其中一个职责是确保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故推出的监管措施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而决定应否推出逆周期监管措施时,主要考虑现时香港信贷业务的风险情况,并会参考其它因素,包括环球经济环境变化及银行的流动资金管理等。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按揭市场的发展,在有需要时推出适当的监管措施,以维持银行体系的稳健。

一名大型银行的高层主管指出,现时楼价高企难下,但整体成交不多,反映过去政府采取措施,包括重惩额外印花税及收紧按揭成数,都是治标为主,并非治本,以致楼市仍受供求失衡影响,又指目前近乎“有价无市”的现象,其实并不健康,炒风亦非炽热。他指,很多人也希望楼价能往下调整,因市民已难以负担,而要解决这问题,必须从供应着手,方为治本之道。就收紧按揭方面,他认为,再降按揭成数的空间不大,但可仿效内地向第二、三套房收紧按揭成数,不过他始终相信由市场自由调节才最有效。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