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重庆"市内一日游"乱象:"羊如何被圈起来宰割的"

新华网傅夏莉、茆琛、姚刚 2012-05-09 15:4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低价揽客 “圈羊”设陷——重庆“市内一日游”乱象调查

只需交纳几十元现金,即可参加重庆穿梭九龙坡、沙坪坝、渝中区三地6个旅游景区的“市内一日游”。这一看似价廉物美的旅游产品,近一年来却屡遭消费者投诉。业内人士称,行内将低价揽客称为“圈羊”。

“羊是如何被圈起,又是如何被宰割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重庆“市内一日游”进行了调查。

“一头羊”可以为旅行社赚多少“人头费”?

今年3月至4月,记者两次通过重庆渝之旅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都市一日游”:

第一次,团费为每人50元,接团导游自称是“金盾”旅行社的小陈;第二次,记者仍通过重庆渝之旅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都市一日游”,团费价格降为每人40元,接团导游自称是“显庆”旅行社的小高。

在同一旅行社报名,相距一个月时间,不仅价格不同,接团的旅行社也不同,记者就此咨询了随团导游。“你们属于散客拼团。”重庆金盾旅行社小陈向记者解释说,无论搜客的旅行社收游客多少钱,最终都以每人5元的价格转给从事“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其余费用被接到游客报名的那家旅行社按人头费赚走了。

一辆限载12人的面包车,除去导游和司机,最多只能载游客10人。按照小陈的说法,根据人头计算,他们旅行社只得到50元,就要为10名游客安排包车配导游的“都市一日游”,其中还含华岩寺风景区门票,利润何在?

在名为“美竹健康生活馆”的购物点前,记者初步找到了答案。

“你们进去听听,只要十分钟。”导游说,“你们进购物点,即使不购物,我们也能拿到人头费。”

记者注意到,美竹健康生活馆的门脸狭小,出口设在一尚未装修的在售商业楼盘中。周围居民告诉记者,商铺只有旅行团来才开门。记者和其他游客在购物点一间无窗的房间被迫听了30分钟讲解,绕过拥挤的层层货架回到车上,在这一购物点旅行团花费的时间约40分钟,而导游在重庆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渣滓洞为游客限定的时间仅30分钟。

按照陈导游的说法,人头费成为旅行社组织“市内一日游”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位“市内一日游”导游透露,每名游客进购物点后为旅行社赚的人头费在20元以上。

记者两次参加的重庆“市内一日游”旅行团,均在9时至16时的7个小时里,共前往位于景区内外的3个购物点,“圈羊”的收入可见一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一日游 红色旅游景区 乱象 导游 重庆旅游
他又来了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