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秀美四川魅力广元  >  新闻

翠云廊古驿道:“东方的古罗马大道”

四川新闻网李春雨 熊强 2015-03-22 15:12: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新闻网广元3月21日讯(记者 李春雨熊强)21日上午,“秀美四川·蜀道花香”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剑门关,体验古蜀道文化。

翠云廊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称剑州路柏,民俗称“皇柏大道”,主要分布在以剑阁老县城为中心的北至广元昭化,西至梓潼,南至阆中三线约三百余里的古驿道上,被称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现存古柏8000余株。

翠云廊古驿道是研究古代军事、文化、历史、交通、社会经济的活化石,分为南段、西段、北段。南段是古剑州(今剑阁)通往巴西郡(今阆中市)的要道。自江石乡的桥边河开始,经龙源镇,古楼乡到白龙镇的小垭子为止,行程八十余里。有古柏四千余株,是三段中古柏最多最密的一段。西段是剑州(今剑阁)至梓潼全长120里,从剑州出发经凉山铺,柳沟驿,武连驿,演武、上亭铺到梓潼为止,是剑州至成都的主要通道。这段驿道上的武连驿是唐朝名臣魏征的出生地,昔称“种松之乡”。

“拦马墙”是西段中保护最完整的一段,在长约5里的驿道上,有古柏近二百四十株。北段是古代天府之国通往中原的唯一大道。整个北段可分为三个景点:兔儿岩段,全长约3里,古柏四十多株;石洞沟段,长约5里,路面全是青石板和石条铺砌而成,宽阔雅致。该段是古金牛道剑门至剑阁中点段。车马銮舆,客旅行商,无不在此歇脚用餐。三国时孔明六出祁山曾在此安营。至今还有“峰火台”,“饮马槽”等遗物。这里是古代驻扎军营设置驿站的地方。其主要景点有:翠云廊(大柏树湾)、拦马墙、石洞沟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翠云廊 古驿道 古柏 AAAA 古楼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