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要闻
明代吴门书画特展亮相南博
美术报 2015-05-05

4月27日,南京博物院艺术馆春季展正式对外开放。此次展览季,南京博物院推出“江南风华——明代吴门绘画特展”“江左流韵——明代吴门书法特展”,展出明代吴门书画近150件,大体勾勒出明代嘉靖年至明末苏州地区文人书画发展的大体面貌。

吴门,是苏南大都会苏州之别称。苏州,古称“吴”,在此诞生的代表性绘画风格被称作“吴门绘画”。后人将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称为“吴门四家”,他们在艺术上较全面地继承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并形成各自的独特风格,取代院体和浙派而占据画坛主位,创一代新风,将中国文人画推向了一个高潮。吴门四家之后,世代相传,绵延不断,其中文徵明的学生和子孙即达30多人,著名者有陈淳、陆治、钱榖、陆师道、周天球等人,其中不少人在某些领域有新的发展,如陈淳发展了水墨写意花卉画,周之冕创造了钩花点叶的小写意花鸟画法,陆治以工整妍丽的花鸟画著称于世。

与此同时,苏州还形成了以祝允明、文徵明为领袖,以陈淳、王宠等为中坚,和文彭、文嘉、王穀祥、彭年、许初等后绪在内的书法群体。这个群体改变了明初以来单调乏味的书法审美趣味,成为明代中期书法发展的主流,影响达百余年之久。

本次展览展出了南博馆藏的4件唐寅的代表作,分别代表了其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如早期的《吹箫仕女图》偏重工笔,沿袭了宋代较为传统的画风,晚期的《李端端落籍图》较写意,画的是唐代扬州名妓与诗人崔涯(抑或为另一位著名诗人张祐)之间的逸闻趣事,画中手持白牡丹的美人就是李端端。文徵明也曾在影视剧中被戏说,事实上,出生文人世家的他生性内敛,本次展览的几幅书画作品就很能证明。其中一幅蝇头小楷《前后赤壁赋》是他晚年的作品,当年他已经年过八旬,作品还是相当工整严谨。

据悉,南京博物院的春季展览还包括傅抱石民国时期绘画专题展、陈之佛新时期工笔花鸟画特展、胡小石临摹历代书法名迹专题展,展期3个月。(作者:一鸣 )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