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资讯
文艺需要批评,文艺市场更需要批评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27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核心提示:作者认为,不少情况下,人们把哪些市场收益大、消费价格高的作品视为价值高的作品,出现了价格决定价值的一些扭曲现象,而一些思想性、艺术价值高的文艺作品,由于缺乏相应的市场运作与消费的引导,市场权益差,消费价格低,社会效应与评价都不高。作者针对这一现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颇有远见的对策。

  文艺市场是新时期文艺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新时期文艺实践必须要正面回答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责任与作为。

  文艺市场的问题,其核心是文艺创作与市场的问题,其背景就是文艺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并且发展迅速。如果文艺界及文艺学的研究忽视忽略了这一版块,这一领域,我认为,这是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文艺工作者的重大失职。

  当然,文艺与市场问题被引起关注与重视,还有一个关键的核心问题,那就是市场已成为评价文艺活动与作品的一个重要力量,在当下,很多时候甚至成为了一个主导性的力量。在不少情况下,人们把哪些市场收益大、消费价格高的作品视为价值高的作品,出现了价格决定价值的一些扭曲现象,而一些思想性、艺术价值高的文艺作品,由于缺乏相应的市场运作与消费的引导,市场权益差,消费价格低,社会效应与评价都不高。这一现象的存在,其实是在反复地提醒我们:

  一是要面对现实,承认市场的建构力量已介入文艺评价与文艺价值建构过程中的事实。市场也是我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市场繁荣是文艺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持久的动力之一。文艺市场的混乱是对文艺事业发展的最大伤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话来说就是: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集中阐释了在当代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参与到艺术价值评价过程与建构过程中的基本现实与迫切要求的状况。要防止把市场与创作对立:一个方面,承认市场对文艺创作的巨大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注意克服市场有可能带给创作的一些负面的东西。但在当下,要注意一个倾向,不少艺术家,在享用市场带来的利益的同时,又把创作中的问题推给市场。所以我们在这里强调,文艺创作界要勇于在创作本身找问题,文艺管理部门要多从管理的理念、体制与方法上找问题,特别是在创作能力、质量水平及文化精神的追求等诸方面做建设性的行动与反思。

  二是要花大力气去研究、分析、引导文艺市场,以前不熟悉、不擅长的市场领域,要通过学习、研究、实践去把握,只有认识了市场,弄清了其发展的规律,才能将其作为建构我国文艺发展的有生力量,而不是视其为规则与规范的破坏者,人为地远离与排斥。坚决反对远离热腾腾的、鲜活的文艺实践,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搞自言自语、封闭式的、为研究而研究的研究,积极倡导案例式的面向前沿实践的深入研究。因为,市场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文艺市场也不例外,文艺市场首先是由人民大众构成的市场,市场需求也反映了人们大众的文艺及精神需求。不要把满足人民大众的多层次、多样态的文艺与精神需求与市场的健康需求相对立。市场中最为核心的是“供”“求”关系,健康需求的建立与培育,离不了丰富多样的正能量文艺作品的有效供给,这种供给就是一种最好的引导手段。

  三是我们要重视文艺与市场关系的研究,通过研究,把握市场建构力量介入文艺评价与文艺价值建构的态势、互动机制、发展规律与路径等,为文艺与市场共生生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与政策支撑。不要把市场机制与市场化混为一谈。市场机制的核心是按照一定的规则自由、公平竞争的机制,它的本质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手段或是社会经济管理工具,而市场化虽然是以市场机制的发挥为基础,但它的目标却是市场利益最大化。我们在文艺创作、市场的管理上强调市场机制,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将其市场化。我们要积极探索国家意志、文艺导向与市场机制的有效融合与整合取向问题,这也是新时期文艺发展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的课题。(作者西沐。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编辑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