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21

人一生所有的行为基础,都是从婴儿开始的,包括使用语言、动作、想象力和其他人产生情感交流、生活的互动。从一个独立的个体中发展自我,在连接出你、我、他的关系中,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社交群体。随着个体成长,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因此越来越能够体会生命中的种种滋味,但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些能力有什么区别。但是,你知道吗?你身边每1000个人当中却至少有6个人没有这些我们以为与生俱来的能力。他们无法沟通、无法表达、无法互动、无法理解别人的心意,甚至无法看着您的眼睛,就像被放在陌生的孤岛上,独自生活着。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小儿福残障互助中心

2015年4月18日上午,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频道的记者编辑走访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一家公益慈善机构——合肥市包河区小儿福残障儿童互助中心(以下简称“小儿福”)。走进“小儿福”,简陋的教学楼里分设着个别辅导室、集体教学室、音乐游戏活动室等。在那里,有二十多位残障儿童接受康复、训练。他们来自安徽省各地级市县,包括芜湖、安庆、淮北、宿州等,有的患有孤独症,有的患有智力发育、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有的患有唐氏综合症、脑瘫及多重障碍等。他们最小的只有一岁左右,最大的十来岁;有的智力正常,外表和正常人看起来没有什么区别,有的只会对着你哭和笑,有的只会天真地看着你,有的还在练习怎么发音,怎么做自我介绍,怎么和别人打招呼,但他们却缺乏我们从没怀疑过的与生俱来的与人社交互动的能力。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课

孤独症、智力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唐氏综合症、脑瘫及多重障碍、多动症、感觉统合失调、学习障碍等,这些被医学上界定的残障术语,过去,他们被当作是精神病患者,甚至被认为是失去灵魂。根据最新的医学统计,每150个新生儿中就会有一名这样的儿童,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有6700万人过着我们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的人生,且这个数字正在持续的增长中,你,正视了他们吗?

“2011年3月12日,我的儿子来到了这个世界,因出生时宫内缺氧导致软瘫、智力和语言发育迟缓,使我深入的接触到残障儿童世界,身为人父,我下定决心要康复好、照顾好我的儿子,也为了给其他像我儿子一样的弱势群体、残障儿童提供一个完善的服务保障,我毅然放弃了原来的事业平台,投入380万元,创立了‘小儿福’。刚开始也有很多人在质疑我的做法。我告诉他们我会用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坚持做对这些残障儿童、弱势群体有意义的事情。”“小儿福”创办人范强先生说道。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小儿福残障互助中心范强先生向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频道记者编辑介绍情况

一位在“小儿福”陪伴孩子的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患有脑瘫及多重障碍、语言发育迟缓,在那里进行康复和学习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一般如果有时间我就会来这里看看他,以前也在其他的康复中心接受过治疗,但大多数设备、师资资源稍微好的一点的残障机构的人数多,且大都数是大班进行治疗和教学,导致孩子的康复效果不是很好,并且收取的费用高,我们这些家庭收入较少的农村家庭也付不起,‘小儿福’基本上都是一对一、面对面小班的对孩子进行康复和教学,在这里,我的孩子能得到持续渐进改善。”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下课时,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记者走进集体教学室向李老师了解情况

在“小儿福”长期从事教学的李老师谈到,“这些孩子一般性格比较孤僻内向,害怕同陌生的人打招呼。从婴儿时期开始,他们的行为就不知不觉的在脑中渐渐的被系统的建立。其实,在他们的内心里,他们也想向他人一样,想吃、想喝、想交流,对各种外界的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本质上是想去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用自己的表情基础来传递情绪给对方,也许就是因为某些神经系统的障碍,致使我们所可看到他们的外表的样子:无知,只会痴痴的傻笑,不会说话,害怕陌生人、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等。所以,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增加他们对外界的认知和了解,教他们如何发音说话,教他们学习如何人与人的交际活动等。当然,这些都需要在慢慢的积累和学习。”

关爱残障儿童 共筑“小儿福梦”

老师正在用勺子训练小孩的口腔肌肉,教他如何发音

作为“安徽省首创、全国少有”的集“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托养服务+展能职训+就业安置+社会救助”的综合性创新型的公益慈善机构(NPO),“小儿福”基本形成了保障残障儿童和残疾人终其一生,救助残障人士家庭的综合性社会保障体系,专业为残障儿童和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托养服务、展能职训、就业安置、社会救助等综合服务。

“我只想倾我全力去帮助像我儿子一样更多的孩子们和像我们这样的家庭,竭尽全力地多奉献一点我的爱心。这些孩子们作为一个新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他们没有罪孽!他们现在的状况是由我们每一个人共同造成的,包括各种环境、食品、家居的污染。这些孩子,他们小的时候,有康复训练问题;长大一点,有展能职训、社会融入问题;成年了,有就业安置问题;年老了,有养老扶助问题。严重的,还面临着基本生活能不能自理等问题,更莫谈婚姻家庭了。这些也必将会影响到我们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付出,影响着这些残障儿童的家庭和睦以及我们社会的安定发展。作为一个有能力的常人,我们是有义务来担负起这个责任的。小儿福也是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发展。”范强先生说道。

不过,范先生也讲到,目前小儿福也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康复教学的软硬件设备短缺,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和康复能力不够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问题。“作为“小儿福”的创办人,我会竭尽全力去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境,以最终实现残障人士终其一生‘幼年有所养,童年有所教,少年能自理,青年能自立,晚年有所安’的‘小儿福’梦。同时,我也希望党和政府、有爱心的人士和企业家们共同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便力小,但对孩子们却是巨大的帮助),来帮扶这些可爱的孩子和贫苦的家庭,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吴小燕)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