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收藏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17

执笔/黄炳馀

沏一壶好茶,品一首好诗,坐看浮云淡雾,耳听百鸟争鸣,心生悠然,其乐无穷。紫砂壶,生来就是文人雅士的通灵之宝。笔者附庸风雅,与制壶名家程霞往来频繁,有幸捉笔,闲叙三两句。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与书画家黄炳馀合作《厚德壶》

 程霞(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196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得天独厚的生活环境,让她自小就受到紫砂文化的熏陶,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从事紫砂壶的设计与创作,先后拜了苍林华、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陈祖桥、倪金融等七位享誉宜兴紫砂界的高手为师,其壶艺被师傅们一致认为“善仿好创、博采众长”。无论圆器、方器、筋纹器,还是素器、花器,都堪称是“工贵神来、大气静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当今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以纯原矿黄龙山紫砂料做壶,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紫砂壶首先是一件实用品,其次才是一件艺术品,绝对要用纯矿料做壶。”

做壶如做人,程霞其人,正如她所创作的成名作《厚德壶》一样,质朴无华,沉静淡然。她的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恰当地加上了自己的审美观点,倾注了自己的情感,表达了对艺术的追求与对生活的热爱。

正是这种执着,这种追求和这份热爱,让她在紫砂艺海中获得 丰硕的成果。她所创作的《厚德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收藏;《扁樱壶》被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永久收藏;《世博情壶》被无锡市档案局永久收藏。《禅心壶》获江苏省首届陶瓷艺术展评优秀奖;《称心如意壶》获江苏省首届陶瓷艺术展评三等奖……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与书画家黄炳馀合作《乳鼎壶》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原创作品《守望壶》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原创作品《禅心壶》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与书法家武晓临合作《石瓢壶》

缘的际遇——记程霞紫砂艺术

古龙窑柴烧《酬勤提梁壶》和〈半月壶〉

(责任编辑 张承肃 周涛)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