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
专访女书法家陈萍:浅谈当代女性与书法艺术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15

编者按:在中国这样一个将书法艺术视为瑰宝的国度里,“女性与书法艺术”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我们也时刻在关注着这一领域的杰出人才和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现如今,女性书法家群体们也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她们像一棵棵秀丽的竹笋,以传统为根基,采天地之灵气,含英咀华,茁壮成长起来,对中国书坛的影响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呼吁更多的女性加强书法这门艺术的重视和学习,想必将会促使我国女性书法快速的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发展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女书法家协会主席,安徽省直书画协会副主席陈萍女士

专访女书法家陈萍:浅谈当代女性与书法艺术

    2015年4月14日下午,陈萍女士接受了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的专访,初次见到她,朴素大方,平易近人,很和蔼可亲的一位长者,30多年来,她独门心思爱书法,热衷于书法艺术的公益事业,赢得了众多书法界人士的尊重,从她那里,我们聆听到了她个人对女性与书法艺术的独到见解。

专访女书法家陈萍:浅谈当代女性与书法艺术

问:陈主席,您好,您当初是怎么走上书法这条道路的?

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七十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口号,那时我作为一名知识青年,插队农村,在那里,是茅屋、油灯以及字帖陪伴我三年。尽管在农村的岁月艰苦,但书法把引领我到了一方“静”土,总想把方块字写得赏心悦目,可叹无师指点,只能抱本字帖,独坐油灯下临帖习字。从农村回到城市后,在尽力完成工作之余,一般我都会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拜师求教,寻友切磋书法技艺。1981年左右,中国书家协会以及其他各省的书法家协会纷纷成立,在这种环境下,1982年安徽省业余书法学校也随之成立,在5百多人参加书法报考中,我有幸成为录取的30人中的两个女性之一,那时我们是10个人一个小班。可能是因对隶书情有独钟,我选择了去隶书班,进而接受了系统的书法学习教育,在张良勋等老师的指导下,我对各时期隶书演变有了一个明确的概念,更加注重对书法作品理性的分析和把握,逐渐找到了一个隶书表现的途径,以自己所领会的‘蚕头燕尾’笔意来进行书写创作,这些都对我的书法道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使我一直走到了今天。

专访女书法家陈萍:浅谈当代女性与书法艺术

问:那么,您觉得学习书法会对个人和他人会哪些好处,作为一名女书法家,您是怎么帮助身边的人的?

答:书法作为一种艺术,最大的好处就是怡情养性,让你在“静”与“净”中做到忘物忘我,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以及可以缓解你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压力。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都会参与和组织一些省内省外(皖豫甘琼等)女书法家进行写生、创作的大型公益性的展览和交流活动,为那些书法爱好者包括我自己提供一个开阔视野,广结朋友,提升书法艺术创作水平的平台。另外,每年我也会同一些女书法家们去省市女劳教所,给那些的女劳教人员带上一些水写纸、毛笔、字帖等,鼓励和指导她们,学习写书法,让书法来净化她们的心灵,同时也让她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等等。

专访女书法家陈萍:浅谈当代女性与书法艺术

问:以您对女性书法历史的理解,您是如何看待现今书坛上女性书法的现状?

答:我觉得这跟大的环境密切相关,在中国书法漫长的书法发展史上,涌现出难以数计的书法大家,其中不乏优秀的女性书法家,像卫夫人,管道昇等,现如今,仍然不乏很多优秀的女性书法家,这主要是由于她们热爱生活,忠诚书法事业,既有敢为人先得进取精神,又有强烈的进取精神,有的是将其作为自己一生矢志不渝的职业追求,有的是作为一种的业余爱好,虽然是不同的群体,但她们对书法的执着精神是值得钦佩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