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收藏
古典家具赏析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07

红木艺雕

红木家具的雕刻内容、精细程度最能体现红木家具所蕴涵的人文价值。红木家具的艺术性与雕刻的内容相关,人物、山水、鸟兽和其他综合类雕刻,难度高、花费心血大,对雕刻师的技法要求比较高,所以这几类雕刻在同类型的家具之中应该是上品。而同样的雕刻内容,也有粗糙精细之分,单纯从雕刻角度来说,越深、越大、越多、越精细的图案,耗费心力越大,价值自然就高。名师纯手工雕刻的红木家具精品,所费时间长,数量极其有限,其收藏的价值自然攀高。

古典家具赏析

 

玄关

玄关,源于中国,是中国道教修炼的特有名词,最早出自道德经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指道教内炼中的一个突破关口,道教内炼首先突破方能进入正式,后来用在室内建筑名称上,意指通过此过道才算进入正室,玄关之意由此而来。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礼仪,讲究含蓄内敛,有一种“藏”的精神。体现在住宅文化上,“影壁”就是一个生动写照,过去中式民宅推门而见的“影壁”(或称照壁),就是现代家居中玄关的前身,它不但使外人不能直接看到宅内人的活动,而且通过影壁在门前形成了一个过渡性的空间,为来客指引了方向,也给主人一种领域感。

古典家具赏析

 

屏风

屏风,所谓“屏其风也”,作为古代极具古典韵味的家具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由来已久,一般摆设于室内的显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挡风、协调等作用,它与古典家具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宁静之美。 

古代建筑,大门内外都有个类似屏风的“影壁墙”,有的为木雕,有的为砖砌,但万变不离古代的风水之道,究其功能,就是要阻挡来自大门内外强烈的气流,使呼啸而来的气流速度减慢,与住宅内的“流速”相协调,以利于住宅的生气与气脉。

作为装饰点缀的风水物,屏风除了拆装方便、移动灵活、挡住气流之外,也不失为一件高雅的装饰品,它以那优雅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家居生活中,可以美化环境、点缀情调、趋吉避凶,发挥着其不可代替的作用,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家居风景线。

古典家具赏析

 

红木沙发

     红木沙发一直是品质的象征,优雅、豪华、高贵的同时还非常的舒适。它不仅具备了其他系列沙发所有的优点,还拥有着自己独特的优点,例如颜色较深,多体现出古香古色的风格,具有传统家具的古典之美;木质较重,给人感觉质量上乘;一般木材本身都有自身所散发出的香味,尤其是檀木;材质较硬,强度高,耐磨,耐久性好等等。

 

 

 

古典家具赏析

 

明式古典椅

    明式家具是我国明代形成的一项艺术成就,被世人誉为东方艺术的一颗明珠。在世界家具体系中享有盛名。主要指那种以硬木制作与明代和清代前期,设计精巧,制作精良,风格简约的优质家具。明式家具在工艺制作和造型艺术的成就已达到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水平。是中国智慧的杰出代表。而这款明式古典椅不仅造型大方,比例适度,轮廓简练、舒展。

而且结构科学合理,榫卯精密,坚实牢固。精于选料配料,重视木材本身的自然纹理和色泽。

在工艺上,雕刻红脚处理得当。

古典家具赏析

 

托尼

众所周知,中国红木家具以其造型绮丽,雕饰雅贵,结构精巧绝伦,材质雍容华贵等特点闻名于世,其中诸多精心打造的细节部件,更是决定一件家具作品成败与否的关键环节。“门扇”、“墙板”、“面板”、“束腰”、“结子”、“椅圈”、“牙角”、“牙条”、“赶枨”等家具局部构件相互组合搭配,巧妙地融为一体。“托泥”作为家具最下方的细节部件,既承接着主体结构,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古典家具赏析

提到家具的“托泥”,就不得不先提及建筑中的台基。我国古代建筑源远流长,传统建筑和家具可谓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托泥”是中国红木家具中的结构功能上与台基最相似的构件,受到早期的建筑造型影响,就如同家具中的束腰形态与须弥座的束腰造型相似。这一点,使人们不得不联想到家具的“托泥”也是源于建筑的台基形态。当然,在后期的制作实践过程中,“托泥”的形态又有了独立的发展和改良。

古典家具赏析

总之,在家具的腿足不落地的情况下,随附在腿足下的一圈木框结构作为承托,此木框即为“托泥”。在一圈托泥下还常置有小足,这种小足也被称为龟足。因此,真正着地的是小足而不一定是木框。同台基的功能作用相似,“托泥”的设计使家具的底部抬高于地面,提高了腿足的防潮和通风功能。在建筑上大家也能看到造型和功能同托泥相似的构件,早在汉代,大多数的仓储类建筑的底座下端就已经出现了功能上类似“龟足”的立柱支撑,起到的作用主要也是通风防潮。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托泥”这一部件的产生不仅是借鉴和仿效建筑领域的成功元素,从而提升应对外部因素的功能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在功能和工艺等方面,完善了家具自身的整体性,使整体凌驾于部件之上,又使部件统筹在整体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