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收藏
古籍酷爱线装书(配图)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07

 迷上线装书是今年以来的事。以往买书,但求可读而已,并不特别留意书的外在形式。所以基本都是买新书。及到有关网开始购旧书以来,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小金库为之耗尽。不得不痛下决心,紧缩银根。至今收藏夹里放着很多书,只得寄之于将来,如果它们没有被别的买家捷足先登的话。

  

古籍酷爱线装书(配图)

《文选》

我所购线装书,当然都是些便宜货。那些动辄成千上万的珍、善本,固非我辈所宜存想,最多只如路遇美人,多看两眼而已。但这并不影响我的阅读热情与乐趣,正所谓“岂其娶妻,必齐之姜?”,一本平常的线装在手,不管是东坡先生的大江东去,或是三变柳七的柳岸晓风,那一份特别的风致是不可言说的。

古籍酷爱线装书(配图)

 

 

线装书之美,首在其古朴素雅。线装的形式是与其古典的内容相生共成的,中国典籍之美,非线装无以尽其神韵。线装书的装帧,总体是以淡雅为主,不象现代的书籍,务求在封面装帧上穷极精巧。这是商品化时代的特征,倒也无可厚非,不少精装书也确定让人心生欢喜,必欲藏之而后快。但中国的传统文化,正不需要这样外在的花里胡哨的东西来吸引人的注目。藏青色的封面,竖式的题签,一份沉静之美便隐然浸润出来,如芝兰之香,如清茶之味,如古琴之韵,久而弥醇弥厚。

古籍酷爱线装书(配图)

 《御笔诗经图》

 线装书之美,还在其亲和柔美。线装自以宣纸印制为佳。这样的纸页,就多了一份柔和,线装的书籍,翻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柔顺的平摊,不必担心总要翻过来合上。纸页的柔软也让人阅读时一则手感温暖,这一份温香软玉的感觉,是现代书籍的挺括所不可比拟的,一则心生怜惜,务要小心翻阅,生怕有所折损。这一份敬惜之心,也正是亲近传统文化所必不可少的心态。

古籍酷爱线装书(配图)

(纳兰性德和他的词)

读线装书,正是闲暇之人的闲暇之趣。不可想象若一本会计师考试教材做成线装的形式,将是何等景致。大抵好读书者之于当世,已经是不太用心于经纶世务之人了,而其中读线装者,更是不求其有所致用了,唯取其怡悦性灵、温雅其怀而已。

独持旧卷,相与尽年。 

耽之乐之,如是而已。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