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苏富比将上拍亨利马蒂斯名作 估价过亿元
雅昌艺术网 2015-04-03

据外媒报道,苏富比全球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总监海伦娜·纽曼表示伦敦苏富比将于近期上拍亨利·马蒂斯作品《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这件“Odalisque”作品是马蒂斯最经典的作品之一。纽曼介绍称对于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市场来说,近四年来行情一直很好,而苏富比对于 2015年的市场行情也充满期待。

《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是一张十分精美的肖像画,画上是土耳其最后一位国王Nézy-Hamidé Chawkat的孙女。这幅作品被人们公认为是马蒂斯创作的最佳作品之一,估价为900万到1200万英镑之间(约为1410万到1880万美元)。这幅画作也成为马蒂斯在现代艺术史上创作的情欲浓重的作品之一。

1940年,当土耳其宣布建立共和制国家后,Nézy公主搬到了祖母的住所与她同住。在画家的请求下,经过Nézy祖母的同意,马蒂斯为Nézy公主创作了这幅肖像画。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Nézy公主一直是马蒂斯最喜欢的模特。在1942年1月的信里,马蒂斯曾提到作品《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并写道为Nézy公主进行创作。直到1942年当Nézy公主婚期将近,马蒂斯才另觅其他人选做他的模特。

《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的格式和色彩都别具一格,反映出了艺术家对于东方绘画风格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马蒂斯受到东方绘画色彩、构图以及格式的吸引,从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进行探索。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他与助手居住在尼斯,后来他搬到法国南部的吉娜旅馆。马蒂斯在那里沉浸在色彩艳丽奇形怪状的热带植物世界中,他创作了画面色彩艳丽并充满情欲的女人肖像画及静物画,这些作品成为他转向剪纸创作之前艺术成就最高的作品。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