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收藏
玉器鉴赏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03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从古至今,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等都喜欢佩带玉饰,也曾有“君子如玉”,“君子比德于玉”之说,把玉的色泽、质地、形状等比附为认得德、仁、智义等品德,于是玉具五德、九德、十一德等学说应运而生,乃至“君子无故,与不去身”,玉佩饰成了显示贵族身份的标记,玉玺成了国家和王权的象征,玉器饰物流传至今,在现今的社会中,人们买玉器,戴玉器,送玉器都是非常普遍的,男女定情时,儿女婚嫁时,玉器是最理想的赠礼,因为除了装饰于欣赏外,中国人还信玉能保身避邪、消灾延福。

玉器鉴赏

如意挂件

玉器鉴赏

翡翠手镯

 

玉器鉴赏

黄加绿金蟾送宝挂件

 

玉器鉴赏

翠色貔貅挂件

玉器鉴赏

 

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兼五德者。所谓五德,即指玉的五个特性。凡具坚韧的质地,晶润的光泽,绚丽的色彩,致密而透明的组织,舒扬致远的声音的美石,都被认为是玉。按此标准,古人心目中的玉,不仅包括真玉(角闪石)还包括蛇纹石、绿松石、孔雀石、玛瑙、水晶、琥珀、红绿宝石等彩石玉。

 

玉器鉴赏

麒麟挂件

欣赏玉器须领会十个字:山川之精英,人文之精美。山川之精英,讲的是材质美,每件玉器先要弄清它是角闪石还是翠玉,或是绿松石、玛瑙、蛇纹石、水晶等彩石玉,进一步还要探讨它的产地。人文之精美,指的是玉器的造型美和雕琢美,以及影响造型美雕琢美的工艺、社会诸因素。由于历代玉材的不同,琢玉工具和琢玉技巧的不同,加上审美情趣和风俗习惯的不同,玉器的用途和所扮演的角色不同,每个时期玉器的造型及主题风格也是各不相同的,千姿百态,竞相争艳。

玉器鉴赏

半躺着的菩萨

玉器鉴赏

山水画玉器

玉器鉴赏

盘旋的龙

中国的玉器艺术在发生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各个不同的时期,按有关专家的分法,新石器时代为我国玉器产生的孕育期,夏商西周为成长期,春秋战国为嬗变期,秦汉魏晋南北朝为发展期,隋唐五代宋辽金为繁荣期,元明清为鼎盛期。这一分期足见明清玉器在历史中的位置了。不过我们也应该知道,任何分期法都会有一个相对的标准,也就是说是有条件的,即在某种标准下的分期。一般来说,作为传统手工艺品类之一的玉器,在分期上更多地是以玉质、用量和加工工艺技术的进步程度为标准, 尤其是玉质的优劣和工艺技术的水平往往是研究者和收藏者们所特别重视的方面

 

玉器鉴赏

 

玉器鉴赏

 

玉器鉴赏

 

玉器鉴赏

玉器鉴赏

 

玉器鉴赏

中国玉器经过七千年的持续发展,经过无数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经过历代统治者和鉴赏家的使用赏玩,经过礼学家的诠释美化,最后成为一种具有超自然力的物品,玉成了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寄托。

玉器鉴赏

方形印章

玉器鉴赏

花鸟树木

在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自新石器时代绵七千年经久不衰者,是玉器;与人们生活关系最密切者,也是玉器。玉已深深地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俗之中,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其他工艺美术品不能替代的作用,并打上了政治的、宗教的、道德的、价值的烙印,蒙上了一层使人难以揭开的神秘面纱。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