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瓷器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艺术论文 2015-04-02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瓷板画发轫于唐代,最初是以墓志的形式出现的,如曾出土有唐代越窑青瓷墓志瓷板。但在漫长的古代制瓷史中,瓷板的发展极为缓慢,这是因为,在古代制瓷技术下,瓷板的烧制是很困难的事,而在中国传统“经世致用”造物观的影响下,瓷板的实用功能很弱,以致无论官窑还是民窑均不愿意烧制。至明代中晚期时,瓷板的烧制数量有所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各类明式家具的兴起。明代中晚期是家具制作的顶峰期,特别是江南士人出于追求生活质量的需要而大量制作家具并热衷于对家具进行装饰,而瓷板成为镶嵌于屏风、床、桌等各类家具中的装饰物,这就使得瓷板的制作量有所增加并由墓志而进入家居生活当中。明代瓷板以青花瓷板为最多,也有五彩、斗彩及色釉等其他形式,瓷板画即从此期兴起,并且,瓷板画从家具逐渐步入建筑物,在一些建筑物中亦出现一些瓷板画装饰。清代时,无论是家具还是建筑物中的瓷板画均得到进一步发展。进入清末时,在一批文人的倡导下,完全脱离依附体的纯瓷板画形式大量出现,并达到极为兴盛的程度。清末时期,以程门、金品卿、王少维等瓷画名家为首的新一代瓷画家,以浅绛彩装饰为主,创作了大量瓷板画,其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纯文人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引起达官贵人与士人阶层的热捧。民国初年后,浅绛彩瓷板画陷入衰败以致销声匿迹,而新粉彩瓷板画则崛起。新粉彩瓷画家秉承清末文人传统,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瓷板画精品力作,其名家众多,最著名的当属“珠山八友”,瓷板画成为当时引领瓷艺潮流的主流产品,也使陶瓷艺术进入纯艺术的殿堂。当代瓷板画在“珠山八友”等瓷板画名家前辈已取得的卓越成就上继续壮大发展,方兴未艾。当代瓷板画风格非常多样,既有传统形式者,亦见大量创新力作,早已突破旧式文人瓷板画壁垒而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2.当代瓷板画艺术风格解析

当代瓷板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发展,呈现出风格流派日益多样化发展的特色。首先,传统瓷板画仍占据主流地位。民国时期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新粉彩名家树立了文人瓷板画典范,成为后世竞相效仿的楷模。“珠山八友”等名家之后辈传人在当代从事瓷板画创作者仍为数众多,出类拔萃者不乏其人,如王锡良、汪桂英、刘雨岑、王怀俊等等。这批以继承传统风格为特色的名家在当代背景下形成新文人瓷板画,在继承基础上与时代精神相契合,影响巨大,仿效者甚众,形成蔚为壮观的新文人瓷板画创作群体,仍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外在形式结合当代审美趣味进行创作,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其次,在当代瓷板画创作中,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风格在近几年呈快速发展的趋势,这得益于一大批高校陶瓷艺术专业学生进入瓷板画创作市场。这批瓷板画创作者以中青年高校毕业生为主体,接受了系统的现代美术教育与训练,但并没有因此而抛弃传统,而是互相取舍,尽量扬长避短,将传统与现代中的积极因素进行有机组合,形成既具传统艺术意韵,又具当代审美倾向的作品。这类风格正日益取代传统风格而有占据主流之趋势,不少新文人画派瓷板画家亦尝试其中,创作了不少具有现代综合装饰特色的优秀瓷板画,转型趋势日渐显著。最后,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即有一批高校生受西方现代陶艺的影响,高举突破创新大旗,以激进的方式反传统陶艺,形成中国首批现代陶艺派瓷板画家,其广泛吸收纯西方式的现代派或后现代派表现手法进行创作。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由极不成熟逐渐趋向于理智与成熟,多数现代陶艺派经过理智思索,已改变了纯西方式表现手法,而大量从传统中汲取营养,转变为现代与传统流派。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3.当代瓷板画的鉴赏

当代瓷板画风格流派丰富多样,因而鉴赏当代瓷板画艺术并非易事,首先要求鉴赏者本人具有一定的甚至是较高的艺术修养。鉴赏者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两方面常识:基本的陶瓷工艺常识和基本的艺术常识。从陶瓷工艺方面来讲,鉴赏者至少应大致分清釉上彩、青花、颜色釉等装饰类型;从艺术常识来看,需要对古典艺术形式以及西方艺术形式有一定了解。多数当代瓷板画观赏者并不具备必要的工艺与艺术知识,因而还无法成为真正的鉴赏者。当然,掌握的知识越多则鉴赏能力越强。诚然,瓷板画属工艺美术范畴,但是,瓷板画并不同于其他器型的陶瓷艺术,瓷板画完全脱离了实用性而进入纯艺术范畴,其与绘画并无本质区别,因而,瓷板画鉴赏主要应从艺术角度而非从工艺角度进行评价。从艺术角度来鉴赏瓷板画,与鉴赏中国画、油画等其他绘画形式并无二致,因此,需要从瓷板画的构图、立意、技法等多种角度进行鉴赏。瓷板画虽然主要从艺术角度来评价,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关注工艺方面,事实上,不断有创作者尝试从工艺角度进行突破,以达到艺术效果上的耳目一新,如利用油彩的发散性而采取各种泼彩手法;用各类颜色釉进行彩绘;将色料与泥料相混合进行创作;制作大型或超大型尺寸瓷板等等,不胜枚举。不过,仅通过工艺手段来达到创新目的是不够的,工艺只是一种基础手段,真正优秀的瓷板画作品仍主要看其构图、立意与技法等。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当代瓷板画鉴赏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收藏者不问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而只看作者的职称与名气,这种以人定作的不良风气十分普遍,以致影响到整个瓷板画创作水平和创作者的创新热情,导致不少创作者不致力于提高瓷板画艺术水平,而是热衷于追逐各种名分,谋取各类奖项,这显然是极不正常和不符合艺术发展基本规律的。除此以外,其他问题亦有不少,鉴赏者古典修养日益缺失以致无法理解新文人瓷板画;鉴赏者往往青睐于工笔风格而轻视写意风格等等。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瓷板画艺术风格与鉴赏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