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观察
艺术争鸣:绘画艺术品收藏 是否藏西胜藏东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5-03-31

我有话说  11月5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的价格拍下了毕加索的油画作品《两个小孩》,同时宣布将开启收藏西方顶级艺术品的序幕。其艺术品收藏掌门人郭庆祥[微博]更是直斥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假货泛滥、抄袭严重,表示这是万达开始扩大收藏范围的重要缘由。外国艺术品市场是否风景独好?中国藏家能否成功跨越文化的鸿沟,还是应该安于收藏本国艺术品的宿命,在野蛮生长的环境中寻找机会?我们不妨来听听业内人士的看法。

正方

大连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掌门人郭庆祥:国内艺术品市场问题多多

据我观察,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存在很多问题。临摹、抄袭、伪作、重复、知名画家流水线作业……这种种做法背离了艺术创作的本质,并且误导大众审美。所以,大概从去年,我们开始有了收藏西方艺术品的想法。现代绘画艺术的主流是在西方,作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万达有一种使命感——要把世界一流的艺术品购买回来,在我们的美术馆里呈现,让国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也希望以此触动国内的艺术家,促使他们进行真正意义的艺术创作,摒除现在弥漫的浮躁心理。

万达一直以来的收藏原则是:具有原创性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家的作品。在过去,我们大量收藏中国艺术家吴冠中、赵无极、吴大羽等人的作品;而今,也是秉承这一原则选择了毕加索及其作品《两个小孩》。

毕加索是20世纪世界艺坛屈指可数的艺术巨匠,而创作于1950年的《两个小孩》是毕加索巅峰时期的精品力作,在其中倾注了真挚的情感。我们征询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20多位对西方艺术史有研究的专家的意见,他们的研究一致认为这幅作品值得收藏。

接下来,万达还会继续充实对西方艺术品的收藏。我们目前重点关注印象派及其之后的作品,毕加索、梵·高、莫奈等都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艺术家。莫奈的《睡莲》是我们目前十分心向往之的作品之一,希望有机会将来能够将其带到中国,让中国人也有机会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看到世界第一流艺术品的真迹。

当然,同时我们也不会放弃对国内本土富有原创精神的艺术家的收藏。但是,有两个板块,万达一直是坚决不碰的:一个是中国的当代艺术,毫不客气地说这里面大多数都是垃圾;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古代艺术,这里面假货太多、泡沫太大,我们不愿意去冒风险。相对而言,西方艺术品市场要单纯很多,拍卖行也更值得信赖。所以,我们宁愿“舍近求远”地去收藏一些真正的艺术家的精品之作。

如果说中国藏家收藏西方一流艺术品有什么障碍的话,在我看来,最大的障碍可能是在资金方面,而在艺术审美上,我认为不存在障碍,艺术是不分国界的,收藏也没有国界。不过,作为国内的藏家和机构,因为对西方艺术史缺少了解,确实需要做很多的功课。万达有一个国际化的智囊团队,我们在做重要判断时会虚心听取世界各地专家的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我们对西方艺术当中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包括当代艺术都了解不多,所以在这些板块当中处于观望状态,随着学习和研究的逐渐深入,也不排斥在未来会将此类艺术品收入囊中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