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观察
什么样的书画作品有收藏价值
2015-03-31

什么样的书画作品有收藏价值,目前在国内,书画艺术品的投资是一个特殊的门类,许多人将“书画收藏”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行为,其投资效益往往比别的项目更显著,其增值幅度也超过别的投资。它的特殊性在于书画艺术品不仅是一种物质存在;而且是一种精神文化的结晶,既可作为一种物资财富储蓄,也可作为艺术来欣赏与研究。书画的价值又具有相对的稳定住,表现在奇货可居,永不过时,天增岁月画增价。书画的买卖又随时可以进入拍卖市场,得到一个公平的价格。那么什么样的书画作品有收藏价值呢?

艺术的审美虽然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但只要经常去博物馆的人就会比别人多几根“慧根”。与他是否是美术学博士、硕士,是否是某某艺术学院院长或系主任没有太大的关系。

事实上,一个画家无论把自己包装得如何,他只要在宣纸上画画,就无法回避笔墨的要求,黄宾虹、关良的作品是好画,关键是笔墨到位,现在笔墨到位的画家不多,所以,好的国画便很难觅见。宣纸上的画以笔墨去要求就是标准。丢弃笔墨,在画面上搞些效果,一般人看了很容易接受,搞得再漂亮至多是件“工艺品”,与好画的标准相去甚远。只要是绘画,就应该有“绘画性”,任何制作、描摹等极尽技巧之能事的画作都不应称之为一张好画。

油画亦如是,通常人们把画得像作为衡量标准,这种被苏东坡称为“见与儿童邻”的标准至今阴魂不散,使得中国油画在经历了百年之后依然不得要领,从无油画大家出现便是最好例证。油画是舶来品,一张好油画的标准只能对照西方油画大师,塞尚、凡高、毕加索等。

找不到自己民族文化标准的画种到底出路在哪里,很让人疑惑。其他画种暂且不说,能把画面弄完整已是不错了。越讲越复杂了,其实看一张画是否是好画也很简单,只要看画的人自身素养比较高,就很容易判断。以职位、画价、知名度去判断的人大多是在艺术市场投机的人,因此,在好画的标准问题上,就不必去过高要求他们了。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