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智慧发展

蝶变:传统农业如何玩转“互联网+”

湛江日报邓耀瑞 卢志民 刘卫 2015-07-10 17:1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蝶变:传统农业如何玩转“互联网+”

徐闻县青年互联网创业园中的特色农产品展厅,这些特色农产品将通过创业园的平台销往世界各地。

农产品“触电” 市场舞台宽广

湛江是农业大市,作为县域农业经济的龙头,徐闻在农产品电商市场舞台大有可为。

据统计,中国每3个菠萝中,就有1个产自徐闻;每10条香蕉中,就有1条出自徐闻;每10颗珍珠中,就有3颗是徐闻出品;每18尾对虾中,就有1尾是来自徐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徐闻农海产品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有拥有较高的竞争力,但囿于信息技术、品牌营销、流通渠道等限制,物美质优的徐闻农海产品未能笑傲市场。

在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之际,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徐闻抢抓机遇,结合本地产业优势,明确提出“加快电商农业发展,强化产销对接,推进农业信息化、品牌化”的战略思路,着手引进“互联网+”发展模式,创建徐闻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希望借力“网络快车”,打造智慧城,推动当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型,以此撬动徐闻农业经济新一轮发展。

徐闻县委常委陈光力认为,在互联网思维冲击下,传统产销形式需作出战略调整,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消费观念和购物习惯,徐闻丰富的农海产品和特色的自然资源,呼唤电商平台,需借力“网络快车”,将中国大陆最南端的优质农海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传统经济销售模式向网络销售转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广州星鹏集团总裁、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朱晓明认为,徐闻农产品电商市场舞台宽广,大有可为,政府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并适时推出政策红利,激发民众创业激情,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徐闻农业大跨越、大发展。

而申请入驻创业园的火爆场景,则从侧面印证徐闻农产品对电商平台的期待。据徐闻驻广州办事处主任莫光毅介绍,今年4月下旬,在广州举办的互联网论坛中,共有 700余人参加,现场激情满溢,两天内就收到了168人次的入驻园区意向申请。

与此同时,名为“徐闻青年互联网创业园”的微信群人数激增到336人。莫光毅说:“申请入驻创业园人数如此火爆,一方面反映了创业青年对政府搭建创业平台的期待,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市场看好特色农海产品‘触电’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